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在權利意識中互相成長

[性] 性別大補帖:在權利意識中互相成長




■王晧安

讓學生有權利意識好嗎?這樣他們會不會一天到晚抗爭?」「向病人說明他們的權益,反會造成醫療服務變得麻煩,需要這樣嗎?」「開藥給他們吃,願意吃就好,反正最終藥到病除,需要讓他們了解藥物成份嗎?他們聽得懂嗎?」

在許多專業服務關係之間常常存在「知識/權力」的議題,像是師生、醫用、藥用關係之間,有時候會提出上面這些議題。我們需要告訴服務的學生、病人這麼多資訊嗎?會不會說越多,麻煩也多?

有些老師認為,學生就只要乖乖學習、安心讀書就好,不用知道太多關於學生權利的事,老師也不需太用心指導學生自治組織與班級會議,這樣學生比較不容易「造反」。老師應負輔導與管教的責任,的確,要讓學生有自主性、自己的想法,似乎不容易「管理」,那是因為我們習慣將老師放在高高在上的位子,認為「學生一定要管才會乖」。

不妨換個角度想,如果學生了解自身權益,具自主性的學生將變得更自動自發,也許能協助學校看到隱微、難以發現的議題,甚至找出解決的可能方案。刺激教師們的想法,不但能促進教師與學生共同營造更友善的校園,也能培養學生成為更有公共參與意識的未來公民。

有些醫療服務者也有相同困難,總覺得告知病人應有權益時,常常好像是在「自找麻煩」,病人的意見會變很多,也讓醫療服務者工作時更有壓力,擔心會被告,或是被申訴。但反過來看,病人了解自身醫療權益,也有助於提昇整體醫療服務的品質,我們在告知病人就醫權益時,也需要說明病人配合、合作的事項,更能讓醫用關係有更正向的發展。

我們在醫院或藥局拿藥時,現在都會看到「藥單、藥名」,有些會更詳細列出適用病症、藥物效果、注意事項及副作用,的確我們不見得像藥師了解各種藥物,但用藥者了解正在服用什麼樣的藥,會更相信醫師與藥師的專業,也會對自身的病情有更正確的認識。用藥者也可以到網路藥典,查詢服用的藥物內容,當個更有主體性的用藥人。

權力關係中的「主體性」是女性主義關懷中相當重要的議題,了解自身的權益,充實與自己的有關的知識,也是「增能」的學習過程。無論是在哪一種專業關係中,讓消費者、服務使用者更有權利意識,從整體、長久的眼光更有助於整體環境與專業服務品質的提昇。雖然剛開始會有陣痛期,往往是因為專業服務者忽視也要照顧自身的權益,需要更關注雙方合作的關係,才能達成「互為主體」的目標。

照顧受服務方,並不是全然地配合對方,也要能照顧自身的專業,將知識分享出來,適時的澄清,也能避免壓迫、宰制、控制的權力議題發生,權利意識可能促進更平等的專業服務關係。有時候幫助自己想想「關係」、「結構」、「專業發展」的宏觀角度,而不只是看到「個人、個別的感受與經驗」,會有一些意外的發展與收穫。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