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性] 性別大補帖:青年性別領導要五力(上)

[性] 性別大補帖:青年性別領導要五力(上)




■王晧安

我常常在想,作為一個青年性別社團的領導人需要什麼?具備怎樣的特質才是一個較理想、全方位的青年性別社團舵手呢?也曾有人問我,如果我沒有這些特質?那怎麼辦?

我想,很難每個人都是天生的領導人,許多人也許和我一樣,過去都是從「扮演」領導人這個角色,一路演過來,努力讓自己具備一些領導能力。慢慢地,在旁人看來,彷彿貌似「有領導特質」。

過去,我一直都從錯中學,從許多人在我面前與背後抱怨不是,到慢慢地能以比較圓融、同理的方式與大家共事,從中整理出「專業力」、「擘劃力」、「團隊力」、「經營力」、「行動力」等5項青年性別領導人的核心能力。我認為最重要的能力是「專業力」,性別領導人不能不必備的是「青年與性別專業」。為什麼呢?要領導同儕,特別得了解青年的特色是什麼?青年想要什麼,更了解青年需要的是什麼,了解青年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才能帶領同儕發展有「青」味的、讓青年感興趣的社團活動。

尤其性別社團領導人,更需要了解性別理論與概念、熟悉不同性別議題,沒有性別專業的領導人,往往難以服人。沒有性別的視野,有如社團失去了靈魂的枯槁。因此,需培養認同多元、脈絡多元、議題多元的性別觀點,至少能擅長其中2、3個性別議題,不至於人云亦云,發展自己的獨到的看法,能將各議題與性別作連結,並能展現性別議題的深度與廣度,才不枉作為一個「性別」社團領導人。如果覺得自己缺乏青年意識與專業,就需要多聽聽不同年輕人的故事,多參加青年培力活動,多學習傾聽,多探索不同的青年議題。如果缺乏性別意識與專業,就需要多參加性別研討會、工作坊、營隊,多多閱讀性別書籍、組讀書會,或是多多與女性主義專業的教師相處、學習。性別學門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陌生的,需要仰賴更多的資料蒐集與整理的過程,並且多多與人討論、分享,自然逐漸能形成自己一套想法。

第二項核心能力是具有夢想與願景的「擘劃力」。青年性別領導人需要預見未來、掌握下一步的能力,不但要能看見性別問題的源頭,更要帶領大家想像一個更性別平等的畫面,一起去實現。因此需要好好與伙伴們,一起為組織畫下未來的性別藍圖,讓伙伴們敢於夢想、實踐夢想,帶領大家紮實前進。但不能只是畫餅充飢、自我安慰,更需要在追逐夢想的同時,帶領大眾設定有效率的目標,規劃短、中、長期連貫的任務,在穩紮穩打地逐步完成長期目標的同時,也能夠懂得如何行銷社團。

唯有如此,社團成員才不會失去方向,也不容易失去熱情。理想在未實現之前,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難免也有鬱卒的時候,難過一陣,休息一下,還是得擦擦汗水、擦擦淚水,需要有人登高一呼,繼續向前。

(下週續,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