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陪伴帕斯提的8不8要 (陪伴帕斯提16招)

陪伴帕斯提的88

陪伴帕斯提的88 (陪伴帕斯提16)


李翊平/主筆  王振圍、王靖鳳/協助修訂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20133

一、陪伴帕斯提的8個避免

避免無謂的傷害:
1. 避免忽視汙名
HIVAIDS的汙名不止影響帕斯提朋友的心情及安全感,甚至影響帕斯提朋友的基本生存環境;幫助帕斯提朋友有更多支持自己的力量,對抗汙名、改善週遭環境也是重要的。
2. 避免視而不見
感染的事實是帕斯提朋友生活的一部分,假裝忽視、避而不談、故意否定HIV,反而容易成為傷害。
3. 避免不懂裝懂
心理上:別輕易評價、不懂裝懂或給予建議,自以為理解帕斯提朋友的感受,不妨放慢自己陪伴與傾聽,更能幫助對方整理自己。生理上:不要道聽途說,輕信網路謠言,如有疑問建議直接問帕斯提朋友或與他的個案管理師以及醫生討論。
4. 避免暗示咎由自取
帕斯提朋友難免出現「自責、難過、生氣、羞愧、」等負向情緒,各種暗示當事人咎由自取的語言、態度及非語言,只會傷害其自我價值,對於適應新生活沒有幫助。

 

避免無用的關心:
5. 避免只是同情
沒有人比任何人優秀,不自覺的以優越者/健康者對帕斯提朋友同情,不只對他無益,反而會削弱其的力量,甚至挫折他的自我價值。
6. 避免追問感染來源
追問「是被誰感染的?或如何感染的?」容易令其感受到責備與評價。建議先覺察自己好奇此問題的原因,是否來自於自己對可能會感染HIV的焦慮,誤以為瞭解就能保護自己避免重蹈覆轍。
7. 避免勸導健康生活
教帕斯提朋友安全性行為或勸導更健康的生活,有些時候離他當下感受與世界太遙遠,單純表達「能看見對方的苦」,或平靜的陪伴,更能提供支持的力量。
8. 避免過度關心
別讓「過度的關心」成為壓力,避免讓讓帕斯提朋友覺得自己似乎時時刻刻都得提醒自己是「不一樣」或「危險的」,更要小心是否造成帕斯提朋友被迫公開身分,或破壞原有安全環境。

二、陪伴帕斯提的8個嘗試

先照顧好自己:
1. 面對自身的HIVAIDS焦慮
對於疾病感受恐懼與焦慮是正常的心理反應,生長在HIVAIDS恐嚇式教育環境的我們更是容易感到恐懼與焦慮。如果發現自己有極大的焦慮,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面對與陪伴對方,有時候照顧好自己,就是給對方最好的幫助。
2. 保持平靜態度及接納
最有品質的陪伴來自陪伴者的靜心與穩定。只有自己穩定,才能感受與理解帕斯提朋友目前的經驗,提供真正需要的陪伴與支持。
3. 認識HIVAIDS知識
認識越多HIVAIDS知識,越能幫助自己對抗恐懼與污名。了解知識的過程中,面對各種混亂訊息不要輕易當真,當有疑惑不清楚時建議找個案管理師或相關民間團體詢問。

陪伴帕斯提:
4. 尊重他說與不說的權利
隱私是安全感的重要來源,請尊重帕斯提朋友選擇告知誰的意願。對於他過去或目前生活的狀態的各種細節,應尊重其擁有說或不說的權利。
5. 耐心等待與陪伴
有時候,在帕斯提朋友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任何看似重要的處理階段,都不一定帶來好的發展,也不一定是好的時機,沉默祝福與等待有時是陪伴的重要過程。不強迫才能使資源與支持真正發生功效。
6. 陪伴內心恐懼、憤怒與不安
確認自己罹患重大疾病,會經歷強烈的創傷與失落歷程,「抗拒、否認、憤怒、接納與共存」是可能出現的階段。看見與陪伴過程中的各種情緒,理解他當下真實的感受與內在的渴望,有助於帕斯提朋友渡過情緒、感受到照顧。
7. 此非絕症,請安心治療
在現在醫療科技下,只要接受適當的醫療介入,已經可以幫助帕斯提朋友維持健康。疾病的發生,是對身體或生命的提醒而非懲罰,更可能是生命的禮物。

尋找資源與支持系統:
8. 尋求支持資源
陪伴是一條長遠的旅程,別把自己當超人,陪伴者自己也需要有人陪伴與照顧。引進資源與支持系統對彼此都有幫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