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2011同志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研討會企劃書

企劃書

壹、100年度同志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計畫─同志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研討會企劃書


一、緣起
本會自2005年成立以來,便持續關注青少年與性別議題,也曾經舉辦過無數場與性別相關之研討會、講座、營隊等等。在推廣無數個性別議題當中,本會發現同 志親密關係中的暴力、性侵害行為是較少被提及的,這個現象源自於一般人對家庭暴力的認知只存在於異性戀夫妻、家庭成員當中,社工、諮商輔導人員以及家暴防 治中心所處理的也多為異性戀家庭。因此,同志遭受到家庭暴力或性侵害時,常常求助無門,不敢說出來、也不清楚有哪些機構跟管道可以尋求協助,導致暴力行為 一再地發生。
近年來,我國民法與家庭暴力防治法已修正條文,含納一對一婚姻之外的同居伴侶以及無法結婚的同志伴侶。如98年4月2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修 正案,未來包括沒有結婚的男女同居關係或同志伴侶亦可適用家暴法,擴大保護令保護對象。另外,99年5月19日亦修正民法第1123條規定,雖非親屬而以 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者,視為家屬。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姚淑文即表示:「只要有『同居共財』關係,像雅痞族、不婚族、同志伴侶等,都可視為『家庭成員』,《家庭暴力防治法》納入這類非婚 同居人、同性伴侶適用,符合當前社會型態與國際趨勢。」因此,本會藉由施行同志家暴與性侵害防治計畫,讓社工、輔導諮商等相關領域之實務工作者能夠對同志 遭受到的家庭暴力與性侵害處境與需求,有更深層的認識,並提供防治與處遇的服務。

二、活動目的
(一) 增進社工與輔導諮商人員對於同志受暴者困境與需求的了解。
(二) 促使社工與輔導諮商人員了解可提供諮詢的相關服務。
(三) 發展對於性別弱勢族群家暴與性侵害防治之策略。

三、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四、協辦單位: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

五、參加對象:
社會工作、輔導諮商、社會福利機構等相關實務工作者、大專院校師生(包括全國21間輔導系所、17間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系所),共計200人。

六、活動日期與地點:
時間:2011年10月8日(六)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明德館一樓演講廳

七、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含專題講座、主題座談、實務分享、綜合座談等。

時  間
形式
主題
講師/主持人
09:00~09:30
報到、領取資料
09:30~10:00
開幕式
主持人:
趙淑珠教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
10:00~12:00
專題
演講
「國外同志家暴諮商研究探討」
主持人:
許斐凱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講師:
劉安真助理教授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3:30
資源分享時間
同志家庭暴力、性侵害防治徵文活動
同志諮商專業人員資源網
臺灣同志諮商學會
主持人:
王振圍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創辦人、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13:30~15:00
主題
座談
主題一:
論述之外,主體之內—女同志情傷經驗之研究
主題二:
不能說的秘密:女同志伴侶親密暴力經驗與因應策略之研究
主題三:
最痛的愛—女同志親密伴侶暴力初探
主持人:
劉郁婷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副秘書長)
講師:
邱小淨
(芯耕圓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温筱雯
(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員)
林佳怡
(新北市學校社工師)
15:00~15:20
茶敘時間
15:20~16:20
實務
分享
同志家暴與性侵害防治實務分享
主持人:呂健志(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教育推廣部主任)
講師:呂欣潔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
16:20~17: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陳俊儒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與談人:
劉安真助理教授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
鄧志平助理教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主任)
17:00~
賦歸
 

八、各主辦單位支援事項:
經費支援:內政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社團法人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宣傳支援: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社團法人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場地支援: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人力支援: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社團法人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九、預期成效:
  1. 預計有200位輔導諮商、社工領域之實務工作者、研究生與大學生(包括全國21間輔導系所、17間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系所)參加研討會,使參與者了解同志伴侶關係中可能遭遇到家庭暴力或性侵害之處境。
  2. 認識國內外同志家庭暴力相關研究成果與案例分享,了解同志家暴現況與同志社群的需求。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