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青性]恐嚇式性教育 阻礙青少年避孕意願

[青性]恐嚇式性教育 阻礙青少年避孕意願

恐嚇式性教育 阻礙青少年避孕意願

台灣立報【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


疾管局指出,國內發生第一次性行為者有6成未使用保險套。由於缺乏安全性行為,愛滋感染年齡也年輕化趨勢。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教師王振圍表示,目前台灣恐嚇式的性教育,讓青少年對使用保險套缺乏意願。

根據疾管局調查,國內發生第一次性行為者有6成未使用保險套。另一方面,國內愛滋病感染者有年輕化趨勢。雖然每年的愛滋感染者數由2005年高峰期的3,380人,降至去年1,796人,降幅幾近一半。但至去年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人數已突破2萬大關。2010年15到24歲年輕族群之新通報感染者較2009年增加了13.3%,感染者9成以上是透過不安全的性行為傳染。

王振圍指出,有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因為目前的保險套教育都以防病防愛滋的觀點出發,以恐嚇方式教育青少年。王振圍指出,青少年覺得戴保險套不快樂、不開心,自然就不會想用。另一方面,也少有老師願意教導如何使用保險套,以免被家長扣上鼓勵青少年發生性行為的帽子。

王振圍指出,由於缺乏資訊,許多青少年就算想用保險套也不知如何購買。以國外知名品牌而言,最小包裝為3個,價格約80元左右,等於一個要價接近30元,完全超過青少年零用錢的負擔。另一方面,許多商店販賣的是家庭號大包裝,即使每個單價不高,但根本沒有青少年會預期自己要大量使用。

王振圍指出,以青少年的需求而言,衛生所的保險套25元一打,不但符合青少年經濟能力,也能買來練習。但相關訊息卻少有披露,因此青少年在覺得保險套難取得的情況下也不會使用。

安全性行為的教育迫在眉睫,許多老師也開始意識到相關教育重要性。王振圍也表示,性教育應該脫離純粹防病概念,才能讓青少年願意使用保險套。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1348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