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性別社團就是性別社團

■王振圍

別讓偏見遮住自己的眼
在全國大專校院性、性/別研討會中,我發現與會者多數認為:「性別社團就是同志社團」,讓我非常地驚訝!談到性別教育就是同志教育嗎?這和媒體大啖同性戀,就只想到1和0一樣,一樣誇張,忽略了同性戀還有女生,忽略了同性戀的重點在於愛戀,忽略了同性戀族群所產生的種種多元文化,忽略了太多太多不勝枚舉關於同性戀的人事物環境,而永遠想到同性戀就是1和0。Dr. Lynda Walters(2006)認為,我們在描述別人時,如果可以用幾個形容詞,就涵蓋了他們,這就是一種偏見,而我們在描述自己的族群的時候,卻因個別差異,而無法描述出來,那便因著盲點,而看不清別人與自己。事實上,1和0只是男同性戀文化中的小小小小的一塊,絕非全部,同志也只是性別議題中的一環,絕非全部,原住民更不是只有小米酒。

什麼是性別?
開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性別?Biken & Pollard(1993)認為性別是由生理的性所衍生的差異,包括社會制度、文化所建構出的性別概念。「性別」一詞的概念可以解釋為「性的社會建構」。多元文化觀的性別概念包含社會建構的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角色差異以及性別刻板印象。何春蕤(1998)認為政治已經解嚴,性別也應該解嚴,新的性別不需要什麼標準的榜樣和模式,需要的是空間和自由,使人人都發展出特立獨行的多性別流動主體。

筆者用一種很粗魯地方式來劃分、介紹性別,性別在生理上可分有男性、女性、同時具有兩性性徵者(intersex);心理性別中,除了男性、女性、中性之外,還有無性別等其他性別認同,更呈現流動的樣貌;在社會建構的刻板性別裡,區分為男性、女性、中性;在愛戀的對象中,有同性、異性、同時愛戀同性與異性,及與性別無關的各種愛戀現象,有時也呈現流動的現象;在性欲對象中,除了男性、女性、多元性別樣貌外,還有其他各種生物、非生物,包括性玩具等。性別本身即是多樣而差異的,以上的分類只能很侷限地讓我們看到性別部分的表面樣貌。舉例來說「陽剛、陰柔、中性」,這些不是三個向度,在陽剛之中,還有許許多多向度,陰柔之中,還有許許多多向度,中性之中,還有許許多多向度,況且還有更多與性別有關,又非中性的分子。

性別社團大觀園
性別社團,依照性別的分類項目,有男性社團(如溫柔漢關懷協會)、女性社團(如女學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性別社團(如臺灣性別人權協會、青少年性/別成長學苑、花蓮教育大學性別吧)、性社團(如杏陵基金會、皮繩愉虐邦)、跨性別社團(如TG 蝶園、同人團體)、同志社團(如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臺灣大學浪達社)、酷兒社團(如中央大學酷兒文化研究社、彰化師範大學性酷社)……等,還有各個對性別議題友善或關心的團體,都可稱為性別社團。

性別社團,依照性質的分類來看,有研究及學術性質(如婦女權益發展基金會)、社會福利及公益慈善性質(如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為活動、運動(Activity,movement)而存在的社團或聯盟(如中區大專酷兒行動聯盟、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康樂或營隊性質(如G 大調合唱團)、聯誼或支持性質(如輔仁大學好社)、宗教性質(如同光教會、同心教會、童梵精舍)……等。

性別社團,依照組成成員來區分,大致可分為學生、社會大眾、特定職業(如教師同盟)、獨特身份(如新移民婦女權益關注會)等。性別社團,依照所屬單位來區分,有全國、地區性或地方縣市正式社會團體,其中又分社團法人(如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財團法人(如婦女新知基金會);全國或地方地下組織(如青少年性/別成長學苑);學生立案社團(如台灣大學男同性戀問題研究社);學生非立案社團(如政治大學陸仁賈);網路社團(如各大同志站台、奇摩家族、BBS Motss 看板等);及許多未有名稱但自成一體的性別社團。

性別社團的開展與限制
從以上介紹可知,性別社團不只是同志社團、婦運社團,性別社團本身即是多元且豐富的,性別社團就是性別社團。所有關注性別議題的朋友,應在這個廣大世界中,拓展經驗、體驗、了解、互助合作,在這小小世界中,共同開放思考、反思、統整、豐富自我,真正地開拓視野,深入真實,才能看見最真實的世界,最真實的多元性別樣貌。最後,期許所有的性別社團,在社團內部強化、加深情感後,鞏固社團基礎,便要多重視多元性別弱勢,擴大關心對象,多元發展,才是社團經營的長久之計;性別社團之間更要多加串聯,合作交流,彼此尋求支援、資源,才不會讓力量散在各地,反成在地性別運動的犧牲者。性別議題的關注者,時時在尋找性別中不平等、不平衡、不協調的線索,幫助我們了解性別,透過性別社團的參與,讓你我擁有的性別不平等、狹小限制的概念被看見,才有性別意識覺醒的可能,我們才能夠集結彼此的力量,共同改變社會中所有的性別不平等對待。瞭解性別,從自己的大世界與小世界中做起,性別社團是讓我們繼續深入性別的機會,千萬別讓性別社團成為自己了解世界的緊箍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