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大補帖:反服貿反黑箱也反暴力反歧視

■王晧安

近來一週,全國上下不停斷地討論「要服貿/反服貿」,網友們在Facebook上不斷地留言,幾乎所有訊息都在談與服貿有關的話題,甚至有些朋友之間為了「要服貿」還是「反服貿」而互刪好友。

較無爭議的部分是「反黑箱」,雖然立法院經歷長期的討論,但從未能針對民眾、民間團體、學者、立委的任何意見,對服貿本文或承諾作任何的修改或調整,竟然草率地送入院會。

反黑箱的重點,在反對立法委員、總統的濫權,違反民主程序、立院政黨協商結論,以違反民主法治的精神,缺乏實質審查、無法經人民同意、調整,更無法退回的情況下,以國家獨裁的政治力量逼迫人民接受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所有內容以及附件的具體承諾。

服貿協議最大的爭議處不在本文,重點在附件的具體承諾,才是傷害台灣本地的經濟環境、就業機會最大的地方。如果只有本文的逐條審查,對於具體承諾卻無審查,那逐條審查也毫無意義。對於政府而言,最困難之處就是協議已簽,如何可能退回?將原本無審查功能、原則同意各委員會一讀法案的院會,變成逐條審查法案的地方,那未來的所有法案是否也比照辦理?讓立法院審法案的速度更慢?馬總統、江行政院長「指揮」立法院的議事運作,不但破壞立法院法制,更是違法亂憲的作為。這些作為,哪一項不是「國家暴力」?

相同是「占領」行政機構,為何占領立院被容許?占領行政院則被醜化為「暴民」?學生以占領行政院、靜坐、宣講的手段,要求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條例,正是展現對「反對國家暴力」的訴求。相同的行為,行政院卻差別待遇?更值得反省的是,國家已不只是在「體制上、程序上」的暴力,運用強勢警力、強力水柱對待沒有武器、靜坐的學生,更是直接對人民「肢體上、行動上」的暴力,將和平靜坐的學生稱為暴力,則是公然指鹿為馬、混淆視聽、轉移焦點。

女性主義一向重視民主、反暴力、反歧視。我們卻在立法院現場、各地宣講的現場、網路上,不斷聽到宣講者罵馬英九為「馬娘娘」、罵丁某委員是「死gay」,或鄙視的語氣暗示馬英金和金溥聰的同性關係。把別人罵成「女人」、「同性戀」無法彰顯說話的人有多高尚,反而是明顯的性別、性傾向歧視,性別與性傾向不應成為罵人的話語。在野草莓學運時,曾有相同的問題與反省,沒想到過了5年,相同的問題再次於這次社會運動中出現。

值得思考的是,台灣需要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經濟需要活絡,至於簽訂的詳細內容、影響層面都需要人民的參與,人民的共同決定,而不是政府用一種「我就已經簽了,不然你們是要怎麼樣?」的態度面對人民,還大言不慚地說「我們其他協議簽約過程更簡單」。這不是暴力,什麼才是暴力?低估人民的力量,看不起學生的意見,不願正面回應訴求,扭曲學生的行為用意,將自己的話語及價值套在其他學生、人民的身上,這不是政府高官對人民、對學生歧視,什麼才是歧視?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