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社團經營概念

■阿銷

通常社團的接班人們一上任,最關心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如何招生。招生不是一次兩次的事,而是全年的事。除了開學一開始的社團博覽會可以招生外,還有辦活動、活動的宣傳等,都是招生環節的一部份。活動宣傳如果做的廣,就可以讓全校看見這個社團,就跟電視廣告一樣,廣告打的多,對於銷售量就會有一定的提升程度。

但是宣傳要做的廣,相對的一定會是件耗費人力及金錢的事,如果可以跟學校的行政單位合作通常是心輔室,一方面可以得到金錢與人力或師資的協助,另一方面可以加強行政單位與社團的合作關係,以利活動的推廣。

社團找人參加活動需要考慮到哪些事情呢因為假如我們今天是性別社團,多少會有同志們想來參加特定的活動,但是可能會擔心曝光之類的問題,所以對於設定的參加對象只有同志的活動可能要考慮到場地的隱密性,教室裡可以有的窗簾什麼的。

然後大家對於性/別議題的印象跟認知可能是嚴肅、靜態的,如果是社團自己要辦活動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加入點遊戲,一方面大家玩的開心,在玩的過程中可以把性/別的概念融入裡面,增加活動的趣味性,或是增加活動的實用性,符合大家現在的需求,這樣大家的參與程度可能會較高。

強制推廣方面的話,會需要跟校方合作,有學校是把性/別議題放在通識課程裏面,心輔室的老師可能就會找校內性/別社團的協助,這時我們就可以提供人力或資訊資源等,所以平常會需要跟校方行政單位保持聯繫

除了平常辦辦活動外,自己包括成員們的進修也是很重要的,平常看看相關書籍學術理論或生活時事都可以,兩者皆看則可以相輔相成,關心最近發生了什麼跟性/別有關的大事(上逼版、去家族晃晃等),可以得知現在大家關心的是什麼,需求的是什麼,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自己的熱誠社長要帶大家往前衝所以熱誠是相當重要的!,對於這方面認識的越多則越可以產生更多的想法。

關於活動的規劃技巧,平常辦活動找大家一起來辦,前輩們就可以帶新人做,提醒哪邊要注意什麼之類的,不懂的也要趕快問顧問或者請顧問幫忙檢視一下,沒有顧問的則自己也要主動的從外部資源學習,看看其他運作順暢的社團是如何規劃活動、如何開會還有如何撰寫文件,把不錯的學起來社團評鑑的時候可以去翻翻前三名的紀錄冊)。然後不只從校內,其他校外的性別社團也都可以互相交流從中學習

最後是最重要的部份啦就是社團的傳承!!社團沒人就沒戲唱啦很多社團都有人口流失的問題如何留住人呢~必須要增加成員對於社團的認同感。我認為,社團成員對於社團的認同感除了大家有共通目標之外但有些一開始會來社團的只是想來認識新朋友,所以一開始不一定有共同目標,需要慢慢開發= =+),更建立於社團成員們彼此之間的熟識。加入社團可以交到好朋友的話,誰不想去呢所以大家平常有事沒事就可以約出去吃飯、看電影或出去玩之類的,心情不爽的時候就打屁喝酒聊天透過生活中的討論以及辦活動,增加成員們的參與感,還有對於社團的認識以及理念的認同。最後性別大本營加入成功!!嘿嘿~

最後送各位:人總是要碰到困難才有機會變成高手!!努力實踐吧各位!!祝各位玩的開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