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單身收養與同志收養

單身收養與同志收養

同志領養
目前法律上並未禁止同志伴侶收養孩子,但由於尚未通過伴侶法或同志婚姻法,同志伴侶收養只能以單身身分收養,伴侶雙方無法使用同時收養。

◎收養費用
※國內收養
國內收養大致分為四個階段,按階段收費。接受收養人欲收養子女的申請後,收出養機構需要對申請人進行審查,審查時需要召集數名委員(委員數量依政府規定),包含委員薪資、車馬費,以及社工人員之薪資...等費用,最後由機構上級統一決定每個階段的費用。
目前國內共有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國內有北區、中區、南區三個辦事處)、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於國內有台北、台中、高雄三個辦事處)、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四個機構提供收出養服務。下列為各階段之大致收費範圍,詳細收費仍以各機構為準。(可參閱合法收出養機構之各機構收出養概況)
另外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國內有北區、中區、南區三個辦事處)與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於國內有台北、台中、高雄三個辦事處)不同地區之辦事處收費並無差異,民眾可選擇較近的地區辦理之。
●第一階段:申請與準備教育課程(含諮詢、資料審查、收養說明會、收養人準備教育課程)
費用:15000元~30000元(新台幣)
●第二階段:審查階段(含會談、收養家庭訪視、審查)
費用:15000元~44000元(新台幣)
●第三階段:試養及送件(含收養訪視、被收養人心理諮商輔導、法院文件準備、法院收養認可聲請)
費用:20000~40000元(新台幣)
●第四階段:裁確定與後續追蹤(含法院出庭、辦理遷戶口和健保事宜、收養人親職教育、收養人支持服務、追蹤訪視輔導、其他收取費用)
費用:15000~20000元(新台幣)
國內收養總額約為70000~110000元(新台幣)不等,依各機構規定略有不同。
※國外收養
目前國內有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北區)與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提供國外收養服務。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北區)分兩階段收費。
●第一階段:申請、審查、媒合及送件(含申請登錄、資料審查、媒合、提供被收養童報告與相關資料、諮詢、協助法院送件)
費用:4000元(美元)
●第二階段:裁確定、交接與後續追蹤(含被收養童近況報告、視訊會面、禮物書信往來、法院出庭、漸進交接、辦理移民簽證事宜、協助收出養協議、追蹤關懷、尋親)
費用:4000元(美元)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分三階段收費。
●第一階段:簽約、審查及媒合服務(含簽訂服務契約、收養家庭文件審核、媒合服務)
費用:2200元(美金)
●第二階段:收養準備、法院收養認可(收養人與出養人簽訂收養契約、準備法院文件及聲請收養認可等相關事宜、協助收養人與被收養人收養準備及漸進式接觸輔導、被收養人之安置及醫療照顧、諮商輔導)
費用:6800元(美金)
●第三階段:家庭接返及後續相關服務(辦理被收養人出國證件及相關事宜、後續追蹤服務)
費用:2000元(美金)
國外收養總額約為8000~11000元(美金)不等,依各機構規定略有不同。

◎所需花費時間
從提出申請到完全完成收養手續大約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包含收養之後對於收養狀況之後續評估,如果過程中遇到收養人因工作或其他因素導致不能完全配合審查或進行課程,則需要的時間可能會更久。

◎其他收養資訊相關網站
●內政部兒童局全球資訊網:
●合法收出養機構:

Views: 217
Last updated on: 2013.10.03
by: tasshow
back

本分類下還有以下子文章:

    • 何謂收養?
      何謂收養? 收養又稱為領養,是非(直系)血親的雙方,經過法律認可的 ...
    • 單身收養
      何謂單身收養? 意指以單身的身分收養孩子,就是在無婚姻關係狀態下收 ...
    • 收養流程
      在法院送件前您需先備妥的文件  一、收出養聲請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