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性]性別大補帖:性/別領Show繼續為台灣寫故事

[青性]性別大補帖:性/別領Show繼續為台灣寫故事

■王晧安
2005年,因考慮彰化師大性酷社社長的交接與傳承,我與幾個好朋友發了一個小小的願,想為新社長辦一個性/別領Show營。沒想到,這願一實踐下去,一晃眼就到了第6年,竟成為全國校園性/別社團重要的幹部傳承營隊。
參與的學員有的是承接社團薪火使命,不得不來的伙伴;有因擔心不知如何經營社團,滿懷焦慮而來的伙伴;也有剛創社,想與其他社團一起學習、交流的伙伴;更不乏認真、早已投入性/別領域的伙伴,不想孤軍奮戰,而來尋求奧援。性/別領Show營學員都相當投入與認真,大多數學員事先閱讀參考資料,營期間正向的、想做點什麼的力量不斷被彼此帶動,雖然剛開始彼此陌生,卻不得不在明快的營隊節奏下熟絡起來。
學員平常上課可能會「度估」,晚上又聊很晚,尤其暑假期間參加營隊還要早起,精神還真不容易提起勁,也大大考驗營隊每一堂講師與教學方式。在幾次性/別課程與社團課程的改革下,講師群費盡心思以貼近社團經驗、青少年能接受的學習方式,運用快樂學習、體驗學習的方式,設計盡量人性又能收穫滿滿的教學。
有學員問我,為什麼營隊沒有請一些有名的講師來談性/別?或是談社團經營?而是讓學長姐來擔任講師?但回頭仔細想想,這些名講師所講述的,真能符合性/別社團成員與經營的需要嗎?他們的上課方式與內容是學員大部分能接受與加以運用的嗎?而營隊現有講師大量結合過去一年或二年社團實務經驗,結合各屆講師的課綱與基礎,不正能提供未來一年社團經營真正之所需嗎?更何況有許多今日的大師,都是在高中或大學的時候,提供予充份賦權培力的機會。在我心中,性/別領Show營培力的不只是讓學員成為傑出的幹部,同時從籌備、行前訓練,也是在培力卸任的社團幹部懂得如何「母雞帶小雞」,更從過程中自我賦能,成為下一梯性/別領域的新秀。
每一次性/別領Show營,所帶給學員的,不只是廣泛的性/別知能,性別意識的培力,我們共同學習著如何與其他人互動,如何傾聽,而不要帶來傷害。剛開始有些成員比較有想法,但有些伙伴仍在思考如何表達,看似沉默。作為性/別領導人,有想法且能表達是重要的,因此營隊也特別設計幫助每個人練習摘要想法,並嘗試表達出來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一個好的領導人,更需要珍視每一個差異而獨立的個體,能夠傾聽不同的想法。如此以來,才能成為「團體合作」,而不再是「個人領導」的傑出領袖。
5天下來,很多人離開前依依不捨,甚至誇張地說:「這是我一生最快樂、最有意義的5天」、「這5天讓我人生有新的開始」。弄得好像參加了什麼邪教營隊一樣,太誇張。但不可否認的是,我與每位工作人員、學員,都獲得許多成長,與繼續前進的力量,這樣的成長真的令人喜悅。
看到年輕、活力十足的大家,我不斷提醒自己要和大家一樣,繼續用心努力,作個好榜樣,不輕言退縮,在各地辛苦的各位,是砥礪我前進的最大力量。校園性/別社團領袖們將繼續為臺灣寫故事,期待接下來一年各社團的發展與創新,台灣青少年與性/別運動需要妳/你們繼續參與與投入!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