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青] 賺錢養家 早熟小大人身負重擔

[青] 賺錢養家 早熟小大人身負重擔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11歲的小風,每天下課得幫忙家裡煮飯打掃倒垃圾,此外還得照顧生病的阿嬤,替她更換尿布、清理大小便。雖然生活壓力遠超一般11歲小孩,但小風仍幽默地說,「我是新好男人」。根據家扶基金會與兒福聯盟共同進行的調查顯示,台灣經濟弱勢與偏遠地區的家庭中,8成以上的小孩必須承擔家務,甚至是經濟壓力,而這些「親職化兒童」(parentified children)正需要社會的關懷與援助。

經濟弱勢或偏遠地區家庭的孩童除了得分擔家務,還得打工賺錢支持家庭經濟、照顧生病家人,甚至擔任情緒支持的角色,多重的功能讓4成5的青少年認為自己在家中角色根本是大人而非小孩。比一般孩童承擔更多責任的「小大人」卻多不認為這些負擔辛苦,「54.2%的小孩認為承擔家務是孝順父母的行為;36.2%的人則是因為不忍心家人受苦;而高達70.8%的小朋友則是認為這些工作本來就是自己該做的。」

雖然這些小孩表現出超齡的成熟與包容,卻也因壓力過大而影響自身發展。調查指出,他們每10位就有1位在半年內曾因照顧家人向學校請假,上課時數不足影響學習成果。此外每5個小孩就有1人感覺壓力過大,但什麼都做不好;6個小孩中就有1人對未來不抱希望。

11歲的小風也有著遠大的夢想,他說,「我希望可以有好的工作,這樣才能照顧家人,我希望以後可以當一個大老闆。」為了幫助這些小大人們安心就學、實現夢想,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共同發起「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今年邁入第27屆的「點燃生命之火」,捐款除用在提供弱勢孩童生活津貼,也補助這些家庭居家服務時數,同時還有社工輔導陪伴,為這些小大人找回一個溫暖的童年。

原新聞網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