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評論:媽祖進香國際化 也要性別主流化


呂木蘭 中國時報  2011-04-11

又到了農曆三月瘋媽祖的時節。這個號稱世界三大宗教慶典之一的媽祖進香活動, 年年吸引越來越多的男女老少以及中外人士共襄盛舉。2010年媽祖文化由中國申請成功,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之後,更讓媽祖進香活動推向國際化。但我觀察:媽祖進香活動雖已邁向國際化, 卻跟不上世界追求性別平等的腳步, 因為在熱鬧活動的表面底下, 仍靜靜留存一些性別歧視與偏見。

首先, 為什麼總有媒體報導媽祖進香活動的禁忌包括:月經中的女性最好不要靠近神轎、坐月子的女性禁止參與呢?是媽祖規定的嗎?媽祖是最慈悲的女神, 祂庇佑天下芸芸眾生、包容所有心靈渴望接近祂的信徒,女神媽祖怎麼會排斥有月經和坐月子的女性呢?何況許多女性都參與扛轎、陣頭迎轎、或其它奉獻工作, 難道有月經就不適任嗎?女性會卯起來搶轎嗎?媽祖恐怕比較頭痛那些暴力搶轎的男性吧!?

其次, 為什麼進香活動中, 總有一堆人要強摸媽祖神像及搶轎呢?媽祖是何等神聖莊嚴的女神, 祂的靜默並不代表任何人就可以出手侵犯祂呀!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被侵犯的身體自主權, 何況媽祖應該也有祂不被凡人性騷擾的神權吧!?想想看:大道公(保生大帝)、玄天上帝、城隍爺、土地公‧‧等男神出巡遶境時,眾人並不會爭先恐後去強摸祂們, 為什麼唯獨可以對女神媽祖 "要摸就摸"、"要搶就搶" 呢?究竟是媽祖比較偉大, 還是凡人比較自大呢?

認為 "有月經和坐月子的女性" 會褻瀆神明, 所以應該遠離神明。 這種想法其實就是一種性別歧視!身為女性會覺得很無辜, 到底我們做錯了什麼?那是莫名的欲加之罪啊! 而認為摸神像、搶轎等行為會帶來好運或福氣的想法, 也是一種父權的心態與行為! 因為父權就是不經對方同意, 不尊重對方, 想怎樣就怎樣的威權與霸道呀!

媽祖進香活動除了國際化, 建議主辦相關單位, 也能順乎性別平等主流化的世界潮流, 相信更能提升媽祖進香活動的文化層次, 並與世界潮流接軌。例如, 消除廟宇宮誌中有關 "月經中女性不靠近神轎、坐月子女性嚴禁參與 " 之性別歧視相關禁忌條文, 還原人人地位平等 ;  對於女性進香期間可能經期不便, 請給予體恤, 或適時提供乾淨如廁空間與衛生用品; 或特別協助需要哺乳及攜帶幼兒的進香婦女, 讓她們找到安心哺乳與歇息的地方;或者開放更多機會讓女性參與進香的組織決策與規劃...等等。

總之, 積極消除性別歧視, 從細微處體貼尊重女性的需要 ,相信更能彰顯媽祖悲天憫人之精神。至於強摸媽祖與搶轎亂象, 則請昭告:崇拜媽祖, 貴在心誠則靈。溫柔慈悲的媽祖, 應該也不會保庇為利益而槍強搶嗆的信徒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