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從男同志的角度看台灣偶像劇

從男同志的角度看台灣偶像劇
小中


喜歡看偶像劇的妳/你,看見我了嗎?

  談到台灣的電視文化,其中一個環節是對青少年影響很大的偶像劇。兒偶像劇的劇情安排大多都是以異性戀男女談戀愛的過程為主,而忽略了異性戀以外族群的愛情。也造成了非異性戀族群的青少年在觀賞偶像劇時,很難像異性戀的青少年能從其中找到自己的位子、對探索愛情的參考。

  同志的角色在台灣偶像劇不是沒有出現,就是形象被醜化、被扭曲化,常常出現的代表就是具有陰柔特質、很會打扮的男經紀人,但事實上,同志而且同志的愛情從未出現在劇情的主線裡,多半只是曇花一現、配合男女主角的發展出現的一個配角而已。


偶像劇能夠滿足我?!

  身為一個非異性戀族群的我,既然在台灣的各大電視台中都找不到符合自己族群的偶像劇內容,那為什麼我還會愛看這樣的偶像劇呢?是不是滿足了我的哪些欲望或是需求?我覺得我會喜歡看偶像劇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為了男主角,基本上製作群在找男主角時都是找外表公認為帥、高、壯的男演員、男模特兒等,比如<醉後決定愛上妳>裡的張孝全、<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王陽明等都是有身材、有臉蛋的演員。而在每一齣偶像劇播映之前,我幾乎都會從各個管道中去了解各個偶像劇中的卡司是誰,我通常是從電視的宣傳廣告了解,可以先了解大概的劇情是什麼,也可以看到此劇的男主角是誰,再決定要不要開始發落(follow)這一齣偶像劇,而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劇情的安排,在劇情中,多半跟現實社會期許的一樣,是男主角對女主角心動後,開始展開熱烈的追求,在追求中追到與追不到的徬徨、追到後的熱戀滋味、,我覺得這一些過程,其實是不分任何性傾向的,喜歡就是喜歡,愛就是愛,我覺得心動、怦然的感覺其實是如出一轍的!


偶像劇不能滿足我?!

  另一方面,我也想講講,明明有一些偶像劇當中有同志的劇情,但是為什麼還是不能滿足我的期待。第一,同志角色出場量還是太少,不像男、女主角,幾乎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都會出現,並且故事線都是圍繞著男、女主角打轉;第二,就像<我可能不會愛你>中Nic這個角色在劇中一開始被描述是屬於比較陰柔氣質、體貼女性的男生,沒有多久後,因為他的男朋友受不了被冷落而在女主角又青的面前揭穿了Nic是一位男同志,而又青與Nic的戀情也宣告破滅,除此之外,關於Nic其他更詳細的生命故事、家庭背景我們觀眾完全一無所知,只有在劇情走到一個「疑無路」的時候,Nic才會在此時幫忙指引又青「又一村」的去路,其他時間Nic都是神隱狀態的,主線中看不到他的蹤跡。


我期待


  最後,我想講講我對未來偶像劇的期待:第一個是希望在找男主角時可以找外表是比較帥、高、壯的,雖說我覺得內在比外在重要,不過以現階段的我還是比較傾向外貿協會,希望還是找比較高高帥帥的人來演男主角囉!第二是可能的話,希望各個角色自己的家庭組成不再只是傳統的一夫一妻的家庭,可以是由兩個男生或是兩個女生,或是更多元的家庭組成模式。第三,可以加入同性戀的劇情,並且是主線!不過這個希望好像有點困難,因為顧及到台灣的主流族群還是異性戀,任何作品做出來幾乎都是以商業性為考量,跟從大眾的聲音走,再加上現在尊重多元性別的平等意識尚未普及,如果在這樣的環境下,貿然拍出以同志愛情為主題的偶像劇,除了收視率可能會不佳以外,大眾在媒體的渲染下,對同志的觀感也可能變得更不好,但這並不是說不要拍,而是得要一步一步來,透過在學校中的性別教育與社會的性別再教育,慢慢改變大眾原本對同志的扭曲想法。第四是可以參考韓劇的拍攝方式,以多軸線的故事進行,一劇有四個主角,甚至到六個,而同志的愛情可以當作其一或其二軸線,甚至全部,或許是表現現代多元愛情的方法。

1 則留言 :

  1. 您好 不好意思 因為論文研究的需要
    想向您詢問 就您有看過的台灣偶像劇中
    有出現同志角色的有哪些
    我自己知道的是 十八歲的約定 薔薇之戀 愛情白皮書 我可能不會愛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