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反思:難以說出口的無套文化

反思:難以說出口的無套文化
拉奇


  當我們在三個人在討論男同志無套文化時,當把自己置身事外時,純粹當個社會現象討論時,大家很快地可以找到討論介入的施力點,可以說出很多層次的意義,如陽剛、風險管理、親密關係裡的權力關係等。可是,這麼切身的題目,可是卻沒有半個人拋出自己經驗而認真討論,若偶而提及自己經驗時,也顯得草草帶過笑談一切。我在當下並沒有說出我的經驗,原因在於,我被一個看不到卻感受得到的道德壓力,壓得死死。


  我想我們都知道,無套性愛的風險遠遠大於有套性愛,也知道無套文化在親密關係往往跟權力關係有關,涉及妥協。我想這當中的大道理,我們也都知道,自己也都迫身感受的到。只要每次無套性愛後,身體只要有一點點不適,便有個聲音在心裡不斷迴盪著,「會不會是hiv?」。而這就是這個環節裡最大的問題 -「既然你知道,可是你怎麼還不這麼做」的道德譴責。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