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性別大補帖:敢夢.敢想.敢行動

■王晧安

未來想做些什麼呢?究竟要先規劃好?還是走一步算一步呢?

寒假時參加工作坊,一位老師分享他的生涯歷程,比較像是「從來沒有什麼規劃」,生命自然會帶他去想要的地方,不知不覺,為某個知識領域著迷,很自然地讀了研究所,為了追求知識領域的明星,又跑到國外繼續進修。生涯路上遇到對生命有重大影響的人與事,生涯的方向自然地轉彎。

但我從小就不像前述的這位老師。國小的時候,選擇自己想到什麼樣的國中,想選擇什麼樣的環境;國一時受到啟發,決定高中時要選擇到台北讀書,體驗不同於高雄的文化環境;到了高中,讓自己有謀生的專長,另一方面又重新尋找自己一生的事業,開始經營性/別社團,決定讓性/別平權成為自己的志業,諮商輔導工作成為自己的職業。就此,一路從自己規劃的輔導系、性別教育所的路上前行,然後再回到自己熱愛的輔導博士班。我似乎習慣了人生可以規劃、要有合理的規劃,並實踐自己的規劃。對我來說,「人生」就是要好好挑,好好選,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

還記得高中公民課時,一位女老師在講台上對著我們這群男學生說:「你們男生啊!就是要有『野心』!才能成就大事!尤其是『男生』,不能沒有野心。」我忘不了老師在黑板上寫上「野心」兩個大字。但我納悶的是,為什麼男生要有野心?難道女生不用嗎?成語「雄心壯志」的「雄壯」二字,聽起來就很男性化。我想,在邁向性別平權的時代,女性更需要有「野心」。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環境,總是鼓勵男性有抱負、有理想、有寬廣的心胸和視野,對於女性來說,更要勇敢,更要有野心,不然怎麼抵抗社會與家庭的性別期待呢?

現實社會給予女性的處境是困難的,舉創業為例,相同創業計畫,銀行是否會在給予申貸時,給予不同的貸款條件、不同的貸款金額?但我也曾聽說,女性申請創業貸款的金額較為謹慎,不敢申貸較大的金額,認為這個是「女性」的問題,而不是貸款審核的問題。如果真是「女性」的問題,顯然就不是單一女性個人的責任,而是我們給予女性什麼樣的社會期待?

相同的情形不只發生在女性身上,對於多元性別族群的人來說更是如此。因為性別特質、性傾向的不同,有時會讓我們不太敢夢、不太敢想。以我自己來說,作為一個陰柔的男性,選擇走上屬於社會科學領域的輔導之路,似乎又再一次強化陰柔的形象,另一個角度想,這種柔性關懷正是輔導工作之所需;我過去對於自己身為同志,是否能成一位講師,是否能成為教師,是否能成為大專校院的學術研究者,對這麼同志認同、自我肯定的我,都曾因為自己是同志而不敢夢,不敢想,直到我遇上同志講師、同志教師、同志教授,才讓我敢夢、敢想、敢行動。

因此,無論是生涯走一步算一步,或是生涯有所規劃,我認為對於女性、多元性別族群來說,都需要面對自己個人的夢想,在實現個人生涯期待的過程,很有可能與家庭期待、社會期待,尤其是社會的性別期待所衝擊,但無論如何,更要敢夢、敢想、敢行動。不然,夢想永遠沒有實現的機會。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