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無性別區隔田徑賽,起跑!

無性別區隔田徑賽,起跑!
無性別區隔田徑賽,起跑!
許斐凱
  「曾經以956創造100米世界田徑女子新紀錄的閃電女子瑪麗尤利斯再創佳績。今日在巴西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200米決賽中,瑪麗尤利斯1915的驚人速度,一舉突破由牙買加男子短跑運動員尤塞恩·柏特20091919的世界紀錄。這是世界首次,田徑女子運動員突破男子世界紀錄。閃電女子瑪麗尤利斯賽後表示,她下一個目標將放在田徑百米,百米男子紀錄保持者邁克爾約翰可要當心了。」
  這會是西元幾年的新聞呢?
  我從來不覺得,在田徑競賽上,女性會輸給男性。「女性會輸給男性」這完全是社會大眾的共謀。從我們一出生開始,男孩被允許在外追趕跑跳碰,女孩只要「有樣學樣」,就會被認為不夠文靜,不像女生;老師要找同學搬東西,「男生過來幫忙」,馬上排除有意願也有能力的女生們;就連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的體育老師,也認為男女無法達到同樣的體能標準,「男生跑8圈,女生跑4圈」,是大家體育課共有的回憶。長期下來,女性明顯比男性擁有較少的體能訓練機會。
  在雙重標準的養成訓練下,開始有人堂而皇之的宣稱「女性體力天生比男性差」的論調。當然啦!先把黏土一塊捏成圓的,一塊打成扁的,然後再說黏土一塊圓一塊扁,大家都會。
  體育界開始將競賽分成男子組與女子組,用不同的訓練方式,訓練男女運動員。媒體用不同的角度與比例報導男女運動員,有研究指出[i],媒體對男性運動員的照片呈現通常是強壯、不屈不撓、具侵略性、英勇的;相對女性運動員的照片形象卻是優雅、漂亮的,且男性運動員被報導的比例也高於女性運動員。再次強化男性運動員能力較女性運動員優異的印象,更加肯定男性與女性應該分開比賽的公平性。潛移默化了眾多運動員們,增加女性與男性一起比賽時的「心理壓力」。
  無性別區隔比賽最直接的優點,就是陰陽人(或另稱「雙性人」)再也不會困擾自己該參加哪一組比賽。2009年柏林田徑世錦賽,奪得女子800米金牌的南非選手Semenya,領先第二名將近245,出色的成績讓各界質疑Semenya是男是女,南非一開始堅持她/他是女性,但後來又承認她/他是雙性人[ii]2011年,南非田徑聯盟甚至一度將她/他,在傑米斯頓舉行的一場田徑邀請賽上,同列男子與女子比賽[iii]
  在1936年柏林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打破11次世界紀錄的女子1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波蘭選手Stanisława Walasiewiczówna,被美國的Helen Stephens擊敗,還打破她創造的世界記錄。Stanisława Walasiewiczówna公然質疑Helen Stephens是男性,由於當時缺乏科學檢驗手段,奧委會要求Helen Stephens在裁判團面前脫光衣服,檢查結果為女性,金牌和世界紀錄有效。令人驚訝的是,1980Stanisława Walasiewiczówna在美國被槍殺,屍體檢查結果顯示,曾質疑Helen Stephens是男性的Stanisława Walasiewiczówna,卻擁有完整的男性外生殖器,與XXXY染色體[iv][v]
  我認為最理想狀態,是男女混合比賽。的確有體能上的差異,但評斷的標準絕不是男性與女性。舉例來說,舉重可以按體重分級,田徑亦可以按照身高、體重、體脂肪、柔軟度、瞬發力、肌力、肺活量等,根據幾種指標、權重計算等級,每個等級進行自己的比賽。
    無性別區隔比賽,真的會讓女生輸給男生嗎?還是男生害怕女生?到底是女性要煩惱,還是男性該擔心,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i]廖清海、連振杰、林志峰(2006)。媒體對運動性別報導差異情形分析--以蘋果日報刊載之運動照片為例。台東大學體育學報,民95,第四期,頁117-132
[ii]新民晚报。南非承认塞门娅确为双性人田协主席向公众道歉。http://news.xinhuanet.comsports2009-0923content_12101401.htm。更新日期:20090923。查閱日期:2012119
[iii] 都市快報。雙性人參賽被列男子組塞門婭退賽抗議羞辱。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ports2011-0420c_121325222.htm。更新日期:20110420。查閱日期:2012119
[iv]中華原住民田徑協會。變性人活躍世界體壇始末奧運金牌竟當眾被迫脫光。http://www.wretch.ccbloglinjek032723925015。更新日期:20090823。查閱日期:2012119

[v]維基百科。斯坦尼斯洛娃·瓦拉謝維奇。http://zh.wikipedia.orgwiki/斯坦尼斯洛娃·瓦拉谢维奇。更新日期:2011096。查閱日期:2012119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