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性]性別強心丸:當心動來敲門

■王晧安

  小廷幾週前,在一次活動認識了小帆,互相留了網路聯絡方式。第一天回去,兩人在線上談了許多。不知不覺,每天小廷都會和小帆在網路上聊聊天,小帆也會主動傳訊息給小廷,慢慢變成一種習慣。

  突然,小廷一陣子沒接到小帆的訊息,突然有點落寞,心中好像少了些什麼。只好不斷地等在網路上,深怕小帆傳來訊息沒有收到。小廷這時候才意識到,該不會自己已經悄悄喜歡上小帆了吧?

  原本沒發現這個靜悄悄的心意,還能正常地和小帆說話,但不時腦海中閃過與小帆互動的畫面,不禁靦腆起來。後來,每次和小帆談話,電腦的這一邊,心頭小鹿真是太活潑了!也不知道該不該表達心意?
  
  究竟,才認識不久,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意,會不會嚇到小帆呢?會不會連朋友都做不成?以後見面會不會很尷尬?或許小帆也對自己有情意,只是沒表達出來?但不告訴小帆,對方怎麼會知道自己這樣想,究竟要等到什麼時候才適合說?
該說,還是不該說?

  回頭想想,那熊熊熱情底下,小廷自己有很多的擔心,自己夠認識小帆嗎?小帆夠認識小廷嗎?就算一下子天雷勾動地火,兩個人交往了,這樣好的關係能維持多久呢?會不會很快就發現彼此不合,一下子又分開了?只是一時的熱情?

  再想想,也不知道小帆喜歡的是什麼樣的人?當下想不想發展一段親密關係?期待什麼樣的情感互動?在現實生活中,是否如網路上一樣風趣迷人呢?

  小廷決定先克制住自己那把燃燒的情欲之火,還是不要急吧!俗話說,「吃緊弄破碗」(吃太快容易打破碗),不要太心急。該是小廷的伴侶,就會是伴侶,認識久了,日久生情,會在一起自然就在一起,還是先平常心交往一陣再說吧!

  有時候,我們剛遇到一個讓自己心動的人,會很急,熱切地想認識對方,但缺乏足夠的互動,太快地認定對方就是自己的心上人,很容易不小心傷到對方,變成不當追求、過度追求;但也有可能一下子就交往了,交往之後卻很後悔,因為對彼此不夠熟悉,不知道彼此長久的互動模式如何,急著交往,反而可能傷到自己的心。

  尤其過去如果像「一輩子的孤單」歌詞描述的,「喜歡的人不出現/出現的人不喜歡」,好不容易遇到喜歡的,便想急就章,把自己推銷出去。偏偏又擔心歌詞的下一句:「有的愛猶豫不決/還在想他就離開」。
  
  有時候猶豫久了,好不容易決定愛了,但對方已經離開,心思已不在自己的身上了。

  我想,愛情就是這麼講緣份吧!有時,遇到喜歡的,偏偏對方已有交往的;有時,一堆人來追自己,但都不喜歡;好不容易從追自己的人中選了一個,但對方已經離開。

  只能說,愛真的要耐心等待,會長久交往的那個人,也不急於這一時,適當地表達心意,給彼此空間,感情之中,有時留白的那個時候反而更美。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