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我在社團的美麗與哀愁

喵喵

我以為,彰師大性酷社,應該就這麼倒了吧……!?
我是喵喵,我擔任過2006~2008的性別領Show營的工作人員,也從大一就開始參與彰師大的性別社團──性酷社(GenderQueer),一路在性酷社中從總務變成社長。在擔任社長的那一年,靠著34個主要幹部一起撐過了正式成立的性酷社第二屆,但沒想到在第三屆準備交接時,沒有學弟妹承接第三屆社長,所以在第二屆的社團評鑑前,曾經一度決定倒社。當時其實有許許多多的掙扎……

「彰師大當初辛苦成立的性別社團,居然就在我當社長時被我搞垮了……」
「反正現在彰師大就是不需要性酷社嘛,所以才會沒人接幹部!就讓它倒一倒也好,等到以後彰師大的學弟妹有需要,自然有人會再創社團……」
「性酷社當初是靠學務長郭麗安的支持,好不容易才成立,所以不能讓它倒!因為之後換了學務長,要再成立這種可能引發爭議的社團很難……」

帶著以上挫折、自責、猶豫和失落的心情,在前指導老趙淑珠老師的堅持下,性酷社繼續撐到了現在。

瀕臨倒社!誰害的?妳/你害的!?
其實當初在經營第二屆性酷社時,社團內部的幹部就已經發生過爭吵,為了工作分配而不滿、為了招生無力而焦慮、為了幹部未來的去留而質疑彼此對經營性酷社的熱誠,有許多的情緒在當初決定倒社時,全部湧上了我心頭

我討厭自己不夠外向健談、不懂得交際,所以留不住新加入社團的人;我討厭幹部不願意承接社長,我質疑幹部當初對經營性酷社的承諾;我討厭學長姊們大多沒有再繼續關心性酷社;我討厭當社長,因為無論如何,後果都是自己承擔……我有許多許多對別人的抱怨,並因此跟幹部鬧得不愉快。

避免兩極化的思考,並需要更多的愛去同理與包容
一直到我從多方的角度去看待倒社這件事時,我才開始從憤怒中釋懷。我接受自己在招生方面做的不夠,導致後繼無人的窘境發生,但是我也看見自己對於性酷社的各種付出與努力,我告訴自己做的很不錯!我知道性酷社面臨倒社不是我的錯、也不是誰的錯,而且經營社團不善並不代表我是一個差勁的人。

我從指責自己或稱讚自己這2種粗糙的自我評價跳脫,在自責與自滿之間找到更舒服的位子,不讓情緒掌控我,讓我開始思考性酷社下一步要怎麼走。

後來我找個時間,去跟之前曾吵架過的幹部聊聊,我主動向他道歉,因為我當初不夠站在他的立場去想,同理他很希望在性酷社繼續付出,但也有其他的考量,當然我跟那個幹部就合好了,也繼續一起關心性酷社。我覺得當開始去同理別人的處境時,事情就變的不再單純,決定一件事情不再只是要或不要,而是有更細緻的考量,做出「讓自己好也對別人好」的方式。

有學弟妹想接社團!!??開心~
98學年度下學期時,性酷社又決定2次倒社(XD怎麼還沒倒?),所以在BBS上發出訊息,希望有人看見能夠跳出來接社團,原本只是海底撈針的一絲絲期望,後來真的有學弟妹願意接社團,真是讓我又驚又喜!(謎之音:這是社團招生的奧義嗎?被歐)

因為新的學弟妹有自己新的對性酷社經營的期待與想法,所以才把這次第四屆性酷社定位為「二次創社」。我想跟未來經營任何性別社團的學弟妹說搞性別社團一定會有許多不愉快的事情,不論它是發生在社內或社外,請記得活在當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自己在性別平等運動上的努力,自己跟別人都看的見,過程中無論做了對的事或錯的事,每一件事情都是重要且值得的!然後,請跟身邊的人分享這些對的錯的事情,因為我想從妳你們身上繼續學習與思考J

1 則留言 :

  1. 謝謝大大心得分享~
    性別社團真的很辛苦 一起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