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反思社會關係、做中學──沒有天生的社長

陳柏屼

應該是五月的時候,收到振圍寄來的一封件跟我邀稿,他說,關於經營社團希望我能給一些建議和想法,提供給一些未來的領袖們。雖然我答應得滿爽快,但回顧這幾年會發現,我發現其實資歷尚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格可以與大家分享。有的時候回想起來常常為自己捏了把冷汗,許多事情都是趕鴨子上架,或者根本只憑著一股熱血和亂七八糟的勇氣,拉著夥伴脖子一伸,卻沒有好好的思考。但每個人在未來面對的事情都會不一樣,我怎麼可能去細數那些枚枚角角,而我的這些經驗又能代表什麼呢?期末考完,放鬆了幾天,在每天的運動、唸書之餘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並互相學習。

一種位置,一種視野
當初被大家選為社長時,內心很惶恐緊張又不安。不要說是性別社,光是社長要做什麼事情,會面臨到什麼,我完全沒有頭緒。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大家給我的鼓勵,就這麼一句話:「沒有人天生就是社長,不懂,就從做中學。」。這句話開始讓我知道應該要擁有的是「朝向未來」的態度,而不是恐懼的消磨自己已經擁有的。

其實不管是社長還是其它幹部,都是領導者,都在這個社團、這個學校、這個社區扮演著一種角色。而這個角色不是單純代表著由你來「填入」,而是由你與這個位置相互嵌合而產生所有的能量展現出來的結果。首先我要提醒的是要注意的是「歷史」。當你有能力占據這個位置時,這個位置也相對的定義著你的能力,但這個位置,並不是由你創造出來的,它是一種歷史性的結果,它某種層度上也背負著指向未來的責任,若你不清楚性酷社舉例的歷史,你會不清楚你在這個位置上該做些什麼,在這個時候能做些什麼。而所謂的理解過去,並不是簡單的去理解一個社團史,而是要試著細微的解讀校園的氛圍、社會的狀態以及評估這一切發生的條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是需要訓練的,我想這是身為領導者必須擁有的視野,也必須這麼期許自己有這樣的視野。

先站穩了腳步,清楚自己應扮演的角色後,接著就是要審視自身以及周遭的關係。還是以學校為例,我們常常會想像著從自我出發後的社會,是一種同心圓的狀態:


當我們開始思考自身與外在的關係時,眼前思考的模型通常符合如上圖,思考著社團作為一種主體時也是如此。在這裡想要試圖運用Nobert Elias一位知名的社會學家強而有力的論述,來打破這樣僵化的想像假象,這樣一種同心圓的想法雖然直接且直觀的印證著我們的生活經驗,但卻阻礙著我們清楚了解我們自身的生活處境。傳統的想法得被另一個圖像所代替,這個社會應該是在眾多個人群體根據他們最基本的取向、對彼此的依賴與需要而相互結合,而且據此還進一步以多少不穩定的、各式各樣的權力平衡建構起相互依賴的織體或形態。Nobert Elias1970:08)也就是說,個人或團體,並不是被包含在某個組織某個結構裡,而是每個人與每個組織都因某種原因,包括角色、權力關係、能力、需要…等而相互交織,相互影響著。這對社團領導者產生意義的是在提供了強大的能動性。整個社團、組織或個人,並不是單純的被什麼大學法、課外活動管理法、採購法而綁在一起,就如同前面說的,每個角色不是單純代表著由你來「填入」,而是由你與這個位置相互嵌合而產生所有的能量展現出來的結果。

每個人每個社團一定是得面臨特殊的結構、體制和限制,但,千萬不要被自己想像的「假象」給侷限住了,遇到結構性的問題時就要想辦法鬆動,抖抖身子,搖晃彼此,即使課活組長擁有很大的權力,但千萬別因此把自己放在他「同意」的狹小空間,別忘了,我們與他們,與每個人都是交織體,是互相影響的型態。

這樣一種「觀點」不是只運用在面對結構,更可以靈活的運用在社團內部的運作,尤其是沒那麼制度化的社團內部,幹部、社員們彼此相緊密的交織在一起,彼此提供能量互相扶持,清楚彼此的需求。保持這種觀點不僅可以不讓自己在思考時太過於鑽牛角尖,更可以讓自己以及社團保持在一種開放且動態的有活力狀態。

最後要提醒的,這尤其是性別議題幹部所需要的,也就是反思。我們的位置和角色,提供了我們某種理解事物的視野,我們的成長背景,我們擁有的資源包括經濟資本、家裡期許、文化刺激、人脈…等一方面讓我們有能力占據這個「位置」,另一方面也建構著我們的慣習(habitus),亦即品味、喜好、價值序列、行為模式…等。這些幫助著我們理解我們每天所面對的一切、日常生活,但不免的也產生許多的偏見、盲點。這影響著我們經營社團內部、與其他社團的關係以及面對管理階級時的態度及方式。一個成功的領導者,一定是一個能打破「位置-慣習」這種連結的人,這很難,我們都易安逸於自己熟悉的領域自己習慣的視野和生活方式,但唯有實踐,才有機會改變。

拉拉雜雜的談了一些東西,主要是三個面向的提醒和建議:1、清楚歷史以掌握未來,因為所有的條件、能動性和需要面對的人事物都不是憑空出現的。2、改變理解社會亦即人與人、人與團體、團體與團體等的關係,不是同心圓,而是開放且不穩定的交織體。3、一種反思的態度以及實踐。有些東西可能很空泛不具體,很抱歉無法條例式的告訴大家當個社團領導人在經營上應該要注意哪些事,但我相信能夠掌握這三個面向作為經營的立足點,有許多問題都能夠解決,或有一定的方向。

其實每個人真的要面對的事物都不盡相同,擁有的資本、資源也都不一樣,與其教條式的去實行一些「方針」,到不如對自己有更多的期許,除了做中學,更能清楚自己社團的方向,明瞭在自己社團擁有的條件和環境,然後在反思中實踐。希望我的一些小想法,能夠給大家在未來領導和經營社團時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