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青性]情感要自主 新知推教育手冊

[青性]情感要自主 新知推教育手冊

情感要自主 新知推教育手冊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5664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鑒於目前國高中學校嚴重缺乏情感教育相關資訊,婦女新知基金會推出了《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手冊,詳細介紹青少年迫切需求的戀愛及性自主相關知識。
性議題 教師避而不談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表示,在實務上常常發現許多青少年情侶,以為合意性行為沒有問題,卻不了解未成年發生性行為是不合法的。另外,許多媒體報導青少年的性行為,都會使用「半推半就」的字眼,但事實上,所謂的「半推半就」很可能是青少年沒有心理準備、又不知如何拒絕而發生的情況。在沒有積極同意下發生的性行為,就很可能觸犯有關性侵相關法律。
林秀怡指出,目前國高中的性教育,仍停留在介紹生理結構以及避孕措施,有的老師只會叫男學生去打球、運動以壓抑生理欲望,對於青少年戀愛以及戀愛中可能發生的性行為絕口不提。

教育真空 模仿偶像劇

許多青少年對於感情有許多疑惑,包括對他人有好感可否追求?又該如何追求?如何處理自己的身體與情感之間的關係等等。林秀怡表示,當學校的感情教育是真空狀態的時候,許多青少年就將偶像劇當成感情的範本。
林秀怡舉例,偶像劇中常有主角不知如何表達愛意,而將對方拉過來強吻,或用戲弄、說反話的方式表達,把對方的拒絕或沉默不語當作是害羞、欲迎還拒。因此,劇中的主角經常以強行撫摸或先有性行為再示愛的方式,讓對方了解心意,在劇中就可成就一段戀情。這些情節如果在現實生活如法炮製,很可能傷害對方,並觸犯法令。林秀怡表示,手冊中也教育青少年積極確認對方的意願再有所行動,而非單方面一意孤行。
由於國高中欠缺情感教育,造成大學生情侶間的親密暴力、分手暴力屢見不鮮。林秀怡表示,這樣的情況其實已經開始蔓延到國高中階段。有些國高中生,會以「分手就死給你看」做為威脅對方的手段,雖然不是肢體暴力,但已經造成對方心理上的極大壓力。

透過遊戲學習

林秀怡還說,許多家長對青少年的情感以及性,採取完全閉口不談的態度,但家長以及學校即使不談,學生仍會從諸多如偶像劇等等的管道,學到不正確的觀念以及態度。
林秀怡表示,目前《做親密,愛自主》除了放在婦女新知官網上開放下載之外,也有QR code讓青少年可以在手機上線上觀看。內容針對青少年設計出如塔羅牌等許多小遊戲,希望讓更多青少年了解正確的親密關係知識。林秀怡表示,未來將推出專門給家長的青少年感情教育相關資訊,提供給家長更多相關教育資源。

《做親密,愛自主》網址:http://www.awakening.org.tw/active/3/index.html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