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性] 性別強心丸:服務貿易的性別觀點

■王晧安

自由服務貿易協議簽了之後,對性別與家庭關係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自由服務貿易協議對男女性沒有影響?沒做性別影響評估就立馬通過?美國與中美洲的自由貿易協議、歐盟與墨西哥的全球協議都有促進性別平等的規定,那兩岸自由服務貿易協議怎麼可以不顧及弱勢性別的權益?

在臺灣就業人口而言,服務業的女性高於男性,2013年統計女性勞動人口中的7成在服務業工作,自由服務貿易協議對女性的衝擊必然是大的!這影響的不只是女性的就業機會,同時也影響家庭關係!在兩岸開放經濟貿易交流後,再次使臺灣女性更高地承擔家庭照顧責任。

首先,從就業結構來看。能到中國大陸工作的臺灣高級幹部,或陸資能派到台灣開創市場的高級幹部,大多將會是男性或是女性?如果相同都以男性為主,男性繼續在兩岸賺更多的錢,那基層的女性將獲得的是什麼?

兩岸性別文化是具有差異的。在陸資初來台設廠的這段時間,陸資必然得遵守我國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但背後組織卻可能缺乏當地的性別文化、經驗與觀點的融入,是否能依法提供性別友善的職場將是對女性人身安全的新考驗。

在臺灣目前的現況,女性創業幾乎都是微型創業,未來要面對男性為主的大陸大企業的資金襲台,在台購併中小企業或開設分公司,就好像是柑仔店(雜貨店)面對連鎖超商的競爭。要嘛柑仔店讓連鎖超商收購,不然就抵擋不住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襲擊,生存不下只好一一消失?

不可否認,現今自由貿易對男性為主的產業有利。已婚異性戀女性通常會隨男性工作地點而搬家,女性容易被迫離開原本熟悉的家庭、生活、文化環境,甚至離開原本熟悉的工作崗位。

當陸資男性主管,逐漸取代台灣當地男性主管的位子,工作機會減少,將造成更嚴重的失業問題。男性在市場競爭中受挫,挑戰大陸市場不成功、在陸商的帶領下做不下去辭職、失業,回到家庭,喝酒、家暴什麼都可能會發生。

近年來兩岸經貿交流頻仍,新聞出現「包二奶」現象,候鳥家庭隨處可見,伴侶分居,子女也常常見不到父親,懷疑父親是否真的有存在過?這不只是作子女無父親陪伴的失落,也是作為父職勞動者無法陪伴子女的失落。因為當孩子需要我們陪的時候,我在對岸工作,當錢賺夠了,孩子已經不需父親陪伴,也不認得父親是誰了。

對於現今兩岸自由服務貿易協議,一個字都不能動,一個字都不能改,就像是家中的父長,要所有在家裡的人妻、子女們全部聽話,無論你們對於我和別人談的內容如何有意見,無論如何,我都讓你們說,說完了,所有人還是聽我的。這是獨裁,正是男性霸權的典型樣貌!

自由服務貿易不是性別中立的,別再說自由服務貿易對不同性別沒有影響,請政府在通過自由服務貿易協議之前,好好作好性別影響評估,並將性別平等觀點及補償納入協議當中。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