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講師團培訓辦法


一、培訓目的:
  • 以培訓講師為核心,透過講師講授、學員交互交流與演練之實踐,建置青少年與性/別平等教育人才資料庫,並整合既有青少年與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資源,提供講師需求與具青少年平權或具性別意識師資的媒合服務。

二、主辦單位:
  •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三、承辦單位:
  • 好性會教育推廣部、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四、辦理時間:
  • 依學員時間安排,共計5天,培訓時數為42小時
五、參加對象:
  • 具備至少200小時性別或青少年研習時數的好性會好人及工作人員。請參與學員主動提供相關研習時數證明,若無法提供該場次研習證明,則該時數不予計算。
六、報名人數:
  • 通過200小時性別或青少年研習時數資格審查已達3人時即可開課;本協會將以小班制教學,以不超過16人為原則,將培訓品質最佳化。
七、報名方式:
  1. 請填寫報名表後,Email 至 tasbravo@gmail.com(收到後本協會會回覆確認)
  2. 本活動全程免費,但需繳保證金1000元。在完成所有課程(主題進階培訓、演講經驗傳承、實作培訓與回饋)後,方才退還保證金與授與講師證。
  • 若無法通過審核,決意中斷培訓,可向協會申請發給研習證書,但保證金不予退回,好性會並寄發捐贈收據。
八、培訓課程進行方式:
  1. 專題演講;
  2. 技巧與經驗分享;
  3. 演講實務運作;
  4. 小組討論;
九、培訓課程規劃:

  1. 協會介紹(2小時)。
  2. 主題培訓:青少年主題課程6小時,性別主題課程9小時,總共15小時。
  3. 演講經驗傳承:培訓內容為資料蒐集與主題設計、媒材運用、帶討論、引發思考、演講技巧、臨場反應,總共12小時;
  4. 實作培訓與回饋:當主題培訓與演講經驗傳承上課時數已達80%,可申請「實作演練」,演練時數至少13小時:
  • 本課程包括:實作演練(至少2場)、實作觀摩與回饋(至少3場)、會內義講(1次以上)。
  • 實作演練:配合協會安排,設計至少二場90分鐘以上不同演講主題或課程,並於會後進行教學評估。會後請參與民眾和專家填寫評估表,而該評估表作為演練審核通過與否之依據。(每場達演練時數1.5小時以上及回饋1小時)
  • 實作觀摩與回饋:至少參加3場培訓課程所規劃的實作回饋,每場回饋1小時為原則;(每場達觀摩時數1.5小時以上及回饋1小時)
  • 會內義講:完成實作演講及實作回饋後,得在會內義講1次,演講時間至少30分。

*完成培訓福利:講者在每次演講後可以向協會領取書籍一本(不限金額)。

十、課程流程:依學員課程需求,而進行課程調整。

十一、學員權益與義務:

  1. 本培訓課程每堂登記出、缺席狀況,學員上課總時數若未達80%,不得參與演講實作審核,且不發給研習證書,另外保證金1000元不予退費。
  2. 本講師培訓課程無完成課程年限,通過標準有2項:
    (1) 實作演練至少取得3/4參與學員評估「肯定教學歷程表現」即為通過,至少必須通過2場實作演練;
    (2) 每場演講可取得且累積專家(專家由本協會決定,並具有專家名單變更權)審核點數,累積至五點則為通過。
  3. 完成培訓福利:講師在完成培訓後可以向協會領取書籍一本(不限金額)。
  4. 通過本會培訓講師,有義務參與講師團定期聚會與後續培力及進修課程。
  5. 本協會將協助講師代表本會對外演講,以增加個人演講經驗及收入。

十二、預期效益:
  1. 建置人才資料庫以及可供專業講師分享與討論的網路平台空間。
  2. 透過學員的相互交流與學習,讓性別講師培育工作更完備。
十三、本案聯絡人:
  • 黃義筌(0911-695-089)
十四、如有未盡事宜,得適時補充修訂並通知參與人員。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