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教育部南區性平參考教材公聽會紀實

教育部南區性平參考教材公聽會紀實

 下載檔案閱讀

教育部國民中小學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教學參考資料公聽會
南區公聽會

聽打記錄: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王振圍

地點:台南大學文薈樓J106

  • 會議因真愛聯盟鬧場而延遲開始。
  • 真愛聯盟帶來上百人到公聽會。
  • 被純潔封口的青少年畫面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251681351510049

訓委員主委羅清水
致詞重點:感謝與會,有這麼多熱烈關心教育的家長與教育工作伙伴。介紹與會來賓。

呂明蓁(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課程組代表)
  • 場地人數超過,讓大家坐在或站著不舒服請見諒。從今天開始四場公聽會。因應國際時代潮流,才有這一連串內容。1997年教育部就有二性平等教育委員會,自此後就有課綱,2003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公佈後,才修改課綱。性平法有規範組織與任務,基於性平法,是基於行使監督國家性別平等教育的責任,現在大家關心的學習環境與資源,性別平等教育應納入國小課程。國中小應有至少四小時課程……,因應這個法令,所以需要編有教材。在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內容中,規範性別平等教育應含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

游美惠(高師大性別教育所所長)
  • 看到這麼多人關心性別平等教育,我很高興。我現在會就教育內容來介紹,由一群性別所畢業生及一群國中教師編寫而成,還是要介紹這本書跟大家介紹。再談一下我的設計理念是什麼。1997年開始,我磺有機會開始參與,走到這一步得來不易。我來介紹一下我設計的理念,在分區的說明會,這幾個教學單元是就理論出發的,就國中階段實施性別平等教育與教學,應該教什麼比較好?這些內容在國中與高中、大學不同,這本書第一個部分是身體意象、多元的性別特質,接下來有欺凌/霸凌在男生與女生中的事件,在來是多元情慾與性別人權這個單元,是今天比較多人來的部分。裡面有影片、MV,裡面有區分出適合老師還是適合同學的教學資源。我有僅慎的思考過,國中階段的孩子會引起興趣的教材內容是什麼?
  • 我在進行這個教材設計的時候,我也有一個國中的孩子,我也在觀察他的發展經驗。有「性別建構」、「身體意象與經驗」、「同儕人際關係」、「校園霸凌」,裡面的教案比較沒有談到家庭生活,是因為教材不可能包山包海,這本是三個概念,四個主題,五個單元而組成。這些教材有建議融入不同科目教科書。目前是在健體與綜合領域是比較容易的。在升學的單元要融入還是很大的挑戰,我們團隊間也有很大的挑戰。
  • 在這本教材專書是一本補充的教材,是讓老師在性平教育的時候參考使用,不一定要使用。如果是就活動設計有不妥,歡迎大家來討論。當初三個嚴格審查來,我也還是覺得要修改很不容易。即使到今天,我還是覺得這個部分是重要的。
  • 設計的老師對學生有一定的了解,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與城鄉,但都要在這個脈絡作討論。
  • 多元情慾與性別人權這個部分,要教給學生知道。我們這個社會常常會假設每個人都是異性戀者,我們要培養他們是世界的公民,透過對話、理解與行動,就會成為一個性別友善的公民。我在這裡打的是「安全牌」,現在世界上有哪些地方是承認同志婚姻,因為這個不是大家完全一致的看法,但是在政治上就是一個角力的戰場,這個段落的設計,是從在地與全球的脈絡,延伸出來的公民實踐。所以有一些人會走上街頭爭取權益,不一定是同志嘛,例如農民、環保運動。這是個民主的常態,為什麼同志走出來會有這麼大的反彈呢?那我們教導學生可以批判思考,為什麼不好呢?
  • 弱勢者爭取權利,我們也許可以不支持,但我們可以臺灣不是國際社會的一員嗎?我們理解這些弱勢者的情況嗎?
  • 「教材不是一種嘉年華,這種運動『是否有效?』」「參與的人的考量是什麼,不去參與」「小叮嚀:是同志或不是同志,都有表達的權利」。我不參與有很多原因,不要讓少數同學從為班上過度的焦點。有很多理念,可以參與與不參與,有什麼不妥呢?教材不是完美的,像裡面十大性權事件沒有講怎麼引導,會不會,我今天出現在這裡,我們有一個期待是教學會變容易,但也要好好討論。因為我有國中的孩子,我更知道性別人權的重要。

卓耕宇(高雄市高中教師)
  • 台南是我第二故鄉,我高中之前都在台南,這也是我學習與啟蒙的地方,我的母校台南一中,我一年級還是二年級的時候,學校就被塗上臺獨的大本營,我看到校長就說就讓他存在吧,這是社會的一種事實。看到現場這麼多民眾,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教育需要大家來關心。
  • 我的理念就在
  • 我有13年的教育經驗,這過程跑了很多學校,我有到學校對話很多國中小老師,很多老師說擔心孩子回去會斷章取義,站在教育的立場,更需要讓老師有更多的知識與背景。我跑了很多學校與社會運動,我們班很多人都選了財經、商管,老師覺得我選師院太可惜了,他告訴我說社會運動沒有薪水。
  • 我從過去對社會運動是丟雞蛋、灑冥紙,我現在覺得教育就是一個社會運動,我也知道輔仁是峋主教大學,因為一個愛的立場,而不會因此不去這間學校。
  • 我在當主任的時候,桌上放了彩虹旗,我是在工科學校男生居多,我就收到好幾張紙條,都是學生感謝輔導室讓他們有家的感覺。教育不是排除異己的教育,而不是包容差異的教育。我們都相信孩子都有生母,但是否會有陪伴他們長大的母親,這不一定。一個17歲的青少年,我一直恨透「我的母親」這個題目,討厭學校沒有看到他的需求。這個議題在教育現場,常常在發生,我們常常覺得功能健全的家庭應該是什麼樣子。當時的確也看到反對聲音,覺得很訝異。
  • 為什麼我去參加完同志遊行回來,前三年同學會說如果你怎麼敢去參加遊行,被認為是gay,不是很危險嗎?為什麼會被指認是gay會是一種危險?
  • 我們不是要把孩子變成什麼樣子。我爸對同性跟性別是沒有敏感的人,像是到現在他還是覺得學校教他交通規則還是很不好用的。
  • 小時候我的阿姨,都在加工區當女工,那時都騎腳踏車,到我國中時女工比較有錢,開始騎小綿羊,後來比較有錢變開小much,但現在加工區旁邊都是移工,我看到社會變遷,我從小不會想到他們會是來自不同國家,現在能國語講得這麼好。在同志遊行的議題,他不見得是每個人都要參與,但要了解這就是一個公民教育的歷程。

洪菊吟(花蓮縣國小教師)
  • 我是一個在小學現場教18年的老師,在97年某一天,我接到蕭昭君的電話,他希望我寫1000多字就可以了,把我觀察的經驗,把3000多字給老師,老師就說能不能把這些故事說清楚一點,我就照辦。他又問我能不能看看另一個老師的意見與文章,過一陣子,你可以不可以跟我跟王儷靜老師合編這本書呢?
  • 在小學現場老師很忙碌,他沒找他的學生群邀稿,蕭老師也常被教育部的時間追殺,我就問老師為什麼不能自己寫。蕭老師是希望我們把教學現場的聲音傳出來,蕭老師常常跟我們說,我們要謙卑地跟孩子學習,她是每個禮拜到學校到毫無條件,真愛是行動,不是口號。我們需要的是尊重多元與差異的空間,無論性別、性取向、性別特質,都能自在的長大。他也放在他的「深情的召喚」裡面。
  • 各位在出席,已經太晚了,這段時間93年以來在學校已經在教性別平等教育了,
  • 過去因為都常常教一樣的東西,老師真的太忙,所以蕭老師希望把我們在教學現場實踐的經驗寫出來,不能忽略學生的經驗。時代不一樣了,我不能把孩子當作是教室裡的客人,而是我們能聽到老師的聲音。
  • 有這本書是因為看到現場老師的困境,最後有28位在不同教學場域的教育工作者對話激盪的火花。
  • 我在這個匯整資料時,花了很多時間去討論。在性平法第14條,應由有性別平等意識教師參,應破除性別偏見及尊牌觀念,呈現性別平等及多元的價值。我們不是什麼課程教育專家,但我們都是有性別平等意識的教師。這些作者全部都是在教學現場的老師,有人說我們都是同志,我是直同志,對性別友善的人,有兩個孩子,二十年的母親。
  • 我們是依寫手的內容,發展出來的標題。這個漫畫是跟小朋友會談,跟聽到的故事,畫出來的。我們寫了教案之後就拿去試教。(介紹課程單元及教案名稱)現在同志教育的部分還很不足,漫畫教材內容只是用來引導討論。
  • 如果你有更好的點子,鼓勵你勇於嘗試,一起在國小現場開創多元性別教育的空間。有不同想法與設計很好啊,這就是我們的態度。

羅清水主委:
  • 感謝三位編者與教授,是給老師辦理活動與教學的參考。書不是完美的,也可能有很多需要改進的。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討論,給編者作為修改的素材。先開放給有登記的伙伴發言

主持人:提醒不要拍照。

列席:
柯今尉(訓委會組長)
黃乙軒(訓委會承辦人)
王浩然(國教司課綱承辦人)


順序
基本立場
發言內容
1
反對
我從事20多年的青少年輔導工作,我的孩子就在我的旁邊,他通常回來說那個gay,那不是同性戀,那個叫同性密友期,他們常常把老師當偉人,更小的時候當作爸媽是偉人,他們跟同性很好的時候,是ok的,沒問題的。到大學就會交男朋友、女朋友,才會生生不息,同性密友期這個ok,這個青少年輔導越來越難輔導。
在學校,我要花多大的力氣,我不但是輔導,我陪過這個同志的家屬,實在很辛苦,陪他們心碎,那種罪疚感,是無法言喻。我身歷情境,這很難再活下去。
2
反對
我是針對教材,要把教材要把二性改成同性,對教科書愛情多元情慾不足的部分,小孩子才12歲,就要這麼多,講到愛情嗎?親密關係太攏統,是要講身體界限,可能A片小3、小4都看過,小爸爸小媽媽就是那時候發生的。我們看的都是流眼淚。這是在給老師洗腦嗎?這是贊成老師跟小孩子發生性關係嗎?這裡談到顏清標的兒子,他們是有財有勢。人生是充滿了變數是對。
3
反對
希望停止發放教材,我觀察到,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但很多是在強調,不只男性、女性,還有很多性別。然後自然就連結到同志,一再為同志爭取權益,一點都不多元,這些老師都有預設立場。國民義務教育,不是你個人想要怎麼教就可以怎樣教。同志教育不沒社會共識,不應該放進來教。強調孩子有自主性是不用家長的約束,就可以選擇性伴侶自主權,是要孩子鼓勵去雜交、濫交。同性戀不是天生的,是可以改變的。
4
反對
我是一位家長,也是一位藥師,這三本教材內容我非常震驚。愛滋疾病有84%是同性性行為,同性性行為是主要愛滋的感染途徑,因為濫交,所以異性戀也很嚴重。感染愛滋病毒後,很多患者沒有任何症狀,還是從事性行為傳給其他人。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有告訴你,沒有任何性行為是安全的,不要再欺騙無知的青少年。在教導性教育,應該放在尊重的同志的教育,要教一生一世、一夫一妻,忠誠的愛才有安全的性。
5
反對
教材裡面有提到教師要正視青少年性經驗,並學習尊重彼此的身體,我過去沒有學過這些,我也知道怎麼。我教學生,不要隨便探索別人的身體,不可以嘲笑別人是娘娘腔、同性戀。要求性權,卻忽略責任,是對別人不負責任。無論任何年齡墮胎是違法的,而要告訴他們墮胎是合法的,是誰要負責。怎麼教學生要求權益,不要違背良心教導他們。
6
支持
我是高市性平輔導團成員,我任教25年,我在87年性別平等教育參與到現在。我有能力告訴大家這是一本好書,請各位家長不要擔心,有人開始破口大罵,我的意見,請教育部盡速發放。(現場噓聲)因為你們誤解我們,請我說。我懂尊重,因為我學性平。
7
支持
我來這裡,是因為我不是同志,我是直同志,我支持發放這份參考資料,我在未來十年內可能成為一位母親,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有一天會被霸凌或自殺。我不希望他們因為性別氣質或性霰向而被嘲笑,我覺得教材很好,幫助別人認識同志,是更認識自己與別人,而不是模糊與不確定,是不可能變成。如果性取向是可以教的,那我們應該都是異性戀,但這個社會的事實並非如此。這裡有教如何性別少數的人。
8
反對
我是第一線輔導工作的人,我問同性戀為何總是要要求權益、友善權利,對不同意見是憤怒與仇視。但想要公平對待,因為我不想要去爭。耶穌救了我,我反省我不犯罪,是因為愛。讓我更有能力去愛。去關心不同的人,我特別憐憫同志朋友,他們常憤怒、嫉妒。他們要的是無條件的愛,要學習饒恕,上帝會幫助你。
9
支持
我是心家長協會代表,我們是絕對支持教材。我們在不知不覺霸凌了別人,非常的抱歉,我們看到有一些不同性認同的人被欺負。我最近到一個資優班去上課,一個男生說他想當女生,那個老師對孩子捏一把冷汗,因為要升國中更可怕。老師盡量網路找資料,我看過一個網路的連署,因為我是全家盟的會員,有個連署,我非常害怕與不以為然去阻擋,因為那是以偏概全、完全污滅的,很多人這樣子被騙了,我們可以不同的立場,不可以為性靈。(未發言完。)
10
反對
我女兒七年前參加演講比賽「真愛值得等待」,美國現在的潮流是「真愛值得等待」我不曉得是追求哪一種國際接軌。政府在推什麼?我這個年代是兩個孩子恰恰好,這是什麼東西,沒有孩子怎麼接軌,給錢要不要生,年輕人很自由要性不要愛。很多人只有享受,只要權益,不要義務。教育部教說可以清洗性玩具。
11
反對
剛你們說國小是好書,沒有問題,蕭昭君有一句話,人有身體的界限,不要預設你了解別人的界限,還放那個青木瓜四物飲的廣告,是在性騷擾學生,有沒有尊重那些不想聽、不想看的學生呢?黃色笑話本來就有害,為什麼不能禁呢?教育部說家長天真無知,來教我們家長?有人是同性戀,有的人不希望別人來談。我反對這三本教材。裡面充滿偏頗的女性主義。
12
反對
有鼓勵青少年發展性,讓他們可以爭取(未記到)
性需求與情感需求是可以分開滿足的。性跟愛是要連結。我們沒有給他們情感教育,沒有責任,是鼓勵他們犯罪。我是生命教育志工,三個孩子的母親,我們同情這些孩子,真的需要的是被了解。他們的無助,不是只是來自性別,太多太多了。教育太多讓他們不知所措,這些教案不會帶來去除歧視與偏見,性教育不等於性解放,多元家庭不是只有同志家庭。
13
偏反對
未取得共識,不要冒然實施,很多時候,當教育部還是一個主要主導教育體系,這個階段的還是培養尊重與批判能力,希望有配套,不要冒然實施,教的老師是不是有足夠的培訓,這個過程容易有很多誤解,不要忽略孩子學習的能力,不要有球員兼裁判的情況。漫畫演講者本身,如果是基進的同志,那沒有中立的立場,在國小當中不應該,不應該有這樣的教材。希望更周延。
14
支持
我整個腦袋真愛聯盟恐同的言論,我試著寫下一首詩。
有愛無礙,你們只是國光石化,只帶來破壞。如果神有愛,會是有這樣差別的嗎?有你們偽善的道德。我只盼真愛不要成為阻礙。
15
反對
我想提醒大家民主國家的主人,是人民,不是教育部,如果編出來不符期望,可以撤換公僕。我們尊重所有的人,包括同志,尊重同志的教育絕對不是推銷同志的教育。孩子怎麼分得清楚什麼是同志?這樣的教育是不對的。青少年的身心、情感都還沒有完全成熟,容易受到環境影響,教育部的教材把孩子引導到同志的情懷裡面,以為與同性朋友很好,就是同性戀了。如果同性戀人數增加,不是沒有後代,還有什麼期望呢?這樣的教材,不可以倉促上路,因為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需要配合。在沒有家長認同下,就草率上路,怎麼跟學校配合,這是不對的。
16
反對
我是兩位青春期孩子的母親,我深信思想會決定態度,93年性平教育已實行,就因為我們沒有多加思考,我們反對這樣的教材,是有偏頗的,也許老師接觸到少數案例,是否有聽到其他聲音呢?有孩子是體貼、細緻,很多人說他很細心,不自覺曾迷惘,他到國中越來越明白自己是男孩子,如果這樣的人就是同性戀,就被扭曲了,我們不用學什麼性霸凌。我不會用語言去傷害其他人,這已經足夠了。重點是我們的大人是怎麼樣的身教言教。什麼都要跟潮流,這個國家需要的是什麼?難道他們就是先進的嗎?不要孩子當白老鼠。
17
反對
大家好,我學的是課程與教學,我知道這個教材的時候,我就很仔細的看,很遺憾,我認為這是缺乏教育專業的。編輯群大多數是輔導,說明的時候,很多編輯群就是老師帶出來的學生,就是為什麼教材只有單一的觀點。編輯群要有多元的觀點,因為我們人就會盲點。因為這是具爭議的觀點,也需要家長來檢視這些教材。剛委員在講,性別人權這個單位,我很好奇為什麼你閃過多元情慾?但這是一個四課的單元,這就是在引導孩子就是去參加遊行。性別友善的公民行動,被等於同志友善。你要認同同志嚴體,真愛聯盟是同志友善,但友善的方式是不同的。但具體學習目標。
18
反對
這個場面是很多人想不到的,請教育學者謙卑聽家長的聲音,多元的社會不只是同志的聲音需要被聽到,就忽略其他的聲音。課程怎麼出來,完全就看你採取什麼理論觀點,學術發展不能取代父母的擔憂。我們在場都是性別平等觀念的人,性平會、性平團、性平法都是單一觀點。我們相信很多人,有同志學生,我們跟他們陪伴方式是不一樣的,請不要忽略我們看見差異。《認識同志》的書,方案設計三步驟,強調我們確實無法把同志學生找出來。這是情感壓抑與威脅。
19
支持
我是應屆高中畢業生,我在高中認識好友,認識他們的性傾向,很多人不願與gay交談,有人取消對同志的好朋友邀請,很多人說要尊重,因為他們都是人,難道同志不是人嗎?與其很多讓年輕人自己網路學習,不如讓學者來編寫教材來我們。我強力支持手冊的發放。
20
支持
我代表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我還是多元的身份,我是教國小25年老師,我也是家長。今天這個場地,我希望看到是有民主素養的公聽會,我看到報到時,我真的傻眼,如果公聽會是讓大家看到彼此的聲音。這三本是教師的補充教材,而不是學生就是要學這些東西。教材沒有十全十美,聽了大家的發言一直歸類在宣傳同志家庭,而不能學一學一般家庭的發展。我是教健康領域,這些教材教異性戀的東西是週圓的,是很ok的。如果孩子只有看到這些,我覺得孩子只有看到是這樣的,太單一了。孩子才知道原來愛情是有這麼多種的。那些失親、單一的家庭、隔代教養的孩子怎麼辦?
21
反對偏中立
我覺得外面有狀況是好的狀況,我是為了我的孩子來。同志也是為他們自己權益來的,好像是一邊一國,我們還是在一起共生。我相信同志在談愛,我們也在談愛,就老師們剛談的內容,我聽下來不知道有沒有聽錯,我在學校做輔導,學校老師也不一定願意處理問題,像是教一二年級,這些根基要從哪來做起,應該從家庭教育做起,家庭不見得都能做,所以要從學校開始做起。我們要關愛不同的性別,但我們如何來愛好,談霸凌與同志,我孩子曾被霸凌,這本說小孩子從小就被不平等的對待,包含同學、家人、親戚、多元家庭。我們還是建議回歸家庭。
22
反對
剛在游教材的投影片,多元情慾談的只有男男女女,上面只有女女,有彩虹傘,這是為什麼反對的原因,為什麼在家庭的時候要好好的教導,我贊同,但為什麼父母為什麼不具備這個能力,是學習來的,但你沒有把正常家庭的部分作發揮,只是特別的問題,如何期待,如何讓異性戀父母教他們的小孩。墮胎是問題,不是問題。在現場教育,有教好嗎?而用另一個特別性平教育,就說問題可以解決,是不是製造更多問題。希望學者行行好,我相信教育部你們好好把事情做好,就希望能把孩子教導好,而不是製造問題傷腦筋。
23
反對
我是老師,看到教材,有沒有聽錯,編教材很不容易,教材確實是重要的,但我們用什麼方式在推行是有達到效益的。第一我認為重要教材是融入各科,那各科老師的理解有多少,這個補充資料,沒有完整了解,使用補充教材看到的是什麼?講的是什麼?但一個專業的老師,看這個重要,卻因是補充教材而隨意發放?我是南一中的輔導主任,我每一年都有同志學生來找我,你了解你們學生嗎,但我們的學生可以來找我們分享,我面對差異,我又如何面對所有學生?他們沒有辦法因為同志好好的發展,而到大學。我不是在我理念中,是我們有個人的立場,我能不能用客觀的方式看待學生。我反對教材。
24
支持
我用中小學的角度發言,喚醒國中小的重要性,性跟愛不要人教大家就懂,我沒聽過SM,但我很小就懂了。因為性跟愛,大家看了這麼多色情的東西,這些東西沒有害我們。我到目前也沒有和任何人發生過性關係。只有孩子了解什麼是火,才知道不可以玩火。作為孩子的我們,孩子沒有這麼單純,是有判斷能力的,需要這場教育的是家長們。
25
支持
我是一個大學生,高中有老師,這三本教材越早越好,不要再讓老師性霸凌學生。
教材並沒有要求學生變成性傾向。真愛聯盟移花接木。教材沒有談同性戀性傾向是否會轉變。漫畫重點在同志生命經驗,而沒有要求改變。身為同志的我,我覺得真愛聯盟對我一點也不友善。這三本是多數人的意見與內容。
26
支持
我是成大學生,我有手邊一則漫畫,反方質疑這個內容,兩個同性很好是不是在一起,我常跟男生走在一起,很多人就是認為我們是不是在一起。很多男校女校歷經的真的是危險嗎?為什麼教材不能有故事,聽故事不會變成同性戀。我很不理解真愛聯盟的觀點。
27
支持
我是講師也是博士生,感謝各委員編寫教材,我特別回應老師帶學生走遊行,為同志發聲。性別好好教,是否污名化不參與的學生?該活動並未要求同學參加,怎麼沒有看到這個教育教了孩子單一價值很多年。
28
反對
代表國二、小五的孩子發言,我不想在教室聽到肛交、指交,我會不會是太古板,媽媽你不要跟我講這個,我不想聽。我一點鐘就來了,我們最需要尊重的教材在國民教育。而不是什麼特殊的教育,應該教的是尊重。我們的老師還會虐待我們的孩子,我想教老師這些東西比較重要。老師要被教育。為什麼同志覺得自己是弱勢,因為教材太露骨,五六年級跟國二、國三你們法有分級,好像帶孩子來反抗。
29
反對
媽媽老師怎麼教我這一些奇怪的東西,不可以亂講一些什麼。我是一個新住民,孩子要升三年級,這種東西,我看到很憂心,難到臺灣真的這麼開放嗎?這些教材真的大家認可了嗎?需要這樣子來教導嗎?
或許有一些發言是有這樣,有那樣,有一些東西是讓我們憂心,是會誤導的。現在國家已經很亂,是不是一些好的東西。
30
支持
學校教育教了異性戀完整的教育,我們告訴孩子有別的選擇有這麼不好的嗎?你們捫著良心,是不是真的讀完這三本教材,真的告訴你要性解放嗎?請認真看完三本書。
你沒有了解課綱與這三本的教材。教材是因為性平法,而不是因為課綱。
同志真的是爭議的嗎?那是我們一直忽略,
以下因為電腦沒電,改為手寫記錄,較沒這麼清楚,請見諒。
31
支持
大學生。感謝編者。教材裡跨性別講的非常少,需要更多實例與生活化的例子,讓人了解跨性別的經驗。社會對同志仍不友善,家長們資訊更新速度太慢。
32
支持
大學生。感謝有公聽會讓我們參與。反駁真愛聯盟觀點。
33
支持
公民科教師、曾任青年公民代表。認為教材有持平的觀念,有多元的觀點。
34
支持
不用害怕同志教育。
35
支持
成大學生領導人。我覺得青少年同志/我在台灣不被支持。我們需要這份教材,希望能有更多的親子講座。
36
支持
國小老師,兩個孩子的媽。小孩子的性傾向不由我們決定,教你們就變成同志了嗎?之前媽媽(信道教)要我二十歲才能去認識基督教,他們的想法不也與你們一樣?
37
反對
國中退休老師。認為霸凌跟欺凌者與被欺凌者的自我概念與自我價值有關,而與性別無關,要有更多的二性通識教材,性別只有男女。
38
反對
南部小學家長。曾有性平會的老師來教孩子自我探索,讓他們看一學期影片,後來有男孩子壓著另一個男同學,說要自慰給他看,認為這是自我探索帶來的可怕後果。
39
支持
成大學生。國小生活與倫理就有教我們在會議中什麼叫「尊重」,但你們有做到嗎?你們口口聲聲說尊重,你們有做到嗎?說尊重同志,只是一紙空談。
40
支持
教材內容就是在教孩子尊重。
41
支持
發抖著駁斥反方,當場讓大家噴淚,她說她在門口聽到"這些Gay好噁心,我們離他們遠一點",而這些孩子就是盟友口口聲聲的「尊重」所教育出來的,且指出蘋果日報(她手上有)上頭的腥羶色是天天看得到的,盟友只認為同志教育是腥羶色,但她看到的都是異性戀的腥羶色(小爛記錄)
42
支持
大人不願意講性,所以我們才會這樣做,而好的性就是尊重與了解,也指出真礙聯盟在騙人,口口聲聲說尊重同志卻沒做到,且聯合國通過同性戀人權法案,難道台灣要變成世界孤兒嗎(小爛記錄)
43
反對
感謝有公聽會,正確的提供觀念。但在國小教真的不適合。
44
修改偏中立
教材應該要更客觀,教什麼是真正的尊重。對教材有疑惑,性別教育應該實施,但要有更多溝通的機會,正確思考如何對下一代更好。
45
反對
性會令人期待。自稱單身、未婚,未有性行為。中小學生命教育要回歸人性、品格,我尊重同志的心,希望被接納。尊重、同理、接納、包容,不要只著眼性平,同志團體非弱勢,雖然性平也很重要。
46
質疑偏反對
自稱教師會代表,國文科老師,解釋帕夫諾夫。談孩子有不同的發展階段。要大家救救孩子。
47
支持
中學教師。看到真愛版的說帖,覺得怵目驚心。因此去取得教材來翻,覺得是三本很棒的書。這顯然背後一定有人說謊。真的有人說謊。同志佔人口10%,但你認識幾個人?同志為何不想讓你看見?剛在外面有青少年說:「不要跟死gay太近」。
48
反對
我是教師,編過書。編書要有不同的觀點的人參與。所有老師都是認同性平的,這很有問題。教育是百年大計,教材背離家長的想法。
49
偏反對
南大幼教系退休教師。課綱大部分無問題,但有幾點很難讓人接受。男生、女生有很多種。什麼叫尊重,我們在各說各話,我們不曉得如何有共識。這些東西寫得很好。但有的人生下來就會自慰(回應24提到小一就會自慰)。慾望是需要節制的,就和我們要孩子不要一直吃麥當勞一樣,是需要節制的。
50
中立偏支持
發言時不要全盤否定,提出疑慮來思考就好。手冊寫給輔導老師關心就好,這是不對的。最大的困擾是老師、同學、家長的眼光。全社會都要了解同志,希望繼續辦研習,編參考資料,大人用隱暐的方式談東西,小孩子更會敏感於這些是他們該好奇的。

羅清水主委:
  • 請大家可再提書面發言,也可針對教材其他部分作建議修正。

游美惠老師:
  • 教學設計不可能是完全的,但設計教材需要是認同性平的人來做。就像是談種族議題的教育,不應該讓種族歧視的人來設計。

洪菊吟老師:
  • 你反對的是真愛版?還是正確版?

卓耕宇老師:
  • 你理解的情慾是什麼?情感教育是在情慾的一部分。不要誤解情慾。
  • 公民素養真的很重要。
  • 看到心和聖靈,但對多元文化與性別需要更多的敏感度。
  • 基督教從小就教我們要誠實。

呂明蓁老師:
  • 性平會有四個組織。
  • 感謝大家重視性平教育。
  • 公聽會應該更早舉辦。
  • 意識形態最難教,要從小教起。
  • 老師是有判斷教材的能力的,大部分老師很認真。如果有像家長說有不適任的教師,我們應該教他們如何有能力。

柯今尉組長:
  • 很好的學習,也是公民素養的學習。
  • 請大家看教育部這三本,而不是真愛的版本。
  • 頁數不算多,花兩天就可以看完。
  • 過去很多教育,像是垃圾分類等,很多都是透過教學生,然後回去影響家長。

羅清水主委:
  • 參考資料是提供老師如何教。
  • 會多請教師與專家來參與教材修改。
  • 但我們也會避免讓老師「抓了一句」就來教的問題。
  • 希望能落實多元,讓孩子在愛的環境中成長。


 

南區公聽會紀實

成功大家TO.拉酷社前副社長小爛

給一起為了同志教育努力的大家: 

  今天是南區性別教材公聽會,前幾天其實一直很煩惱我該說些什麼,和SHOW營一起轟轟轟的其實給了自己不少壓力,直到昨天和圍通話,才覺得別太煩惱,我們就是去支持教育部的,教育部的態度其實很堅定。也期待可以在一個公開的場合看到正反方的意見激盪,或者說,其實會期許自己可以給他們當頭棒喝,一棒打在「散播真愛」的真礙聯盟。

  殊不知到了南大現場,一片亂象,真礙聯盟這次出動的人超乎想像,人海戰術就算了,但這是一群沒有公民素養的群眾。從一開始的某位先生大聲謾罵南大的承辦工作人員,怒吼著:"簽到名單上都是專家,擠壓了公民的名額,這哪裡是公聽會了"(實際上所謂的專家就是教材撰寫者和幾位政府人員,他們坐在最前方面向著我們,請問哪裡擠壓到你的位置了?)"資訊只公開在網路上,家長怎麼會知道"(自己不更新沒趕上這世代的潮流,沒報到名,居然還惱羞成怒!)、"現場不開放同步轉播及錄音攝影怎麼會是公聽會"(這就是這一梯次的規則,請遵守好嗎?),到某位小姐指著咪咪大罵說:"你這同性戀來這邊,有經過父母的同意嗎?",到一大群身穿白衣,嘴上黏著寫上「純潔」白紙的年輕人,他們竊竊私語著"這些Gay好噁心,我們離他們遠一點",這只是開端,讓我的心亂糟糟的開端,宣告了風雨欲來啊。

  更早之前其實我們有聚在一起,分配好了要針對真礙聯盟的質疑一一回答。我的部分是被講到爛掉的「同性密友期」的漫畫,依然被他們斷章取義過,可惜之後我的發言表現不佳,情緒太難控制下來了,在近20位教友的發言與在場大肆耳語、掌聲、叫囂及不斷地中斷我方發言之後,其實要控制眼淚就好難了。才知道,我被社團這個家和性別界的前輩們保護得多好,真正走出去之後,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麼難隻身撐過,還好,現場還有大家在。

  其中反方一再出現「同志亡國論」、「盲從世界潮流」、「我尊重同志但我反對性別平等關於同志的教材」、「我是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位家長,我代表我的小孩來」(你/妳的小孩真的希望你/妳為他/她發聲嗎?)、「口交肛交濫交、性玩具等性開放教材」、「編列教材的都是支持性別平等的老師,那反對的呢?」「你們這些編輯著真的有小孩嗎?」(結語編輯者說:讓反對的人來編,那就不用編了,我拍案叫絕啊!)等等言論,每個教友的兩分半鐘像是兩個小時那樣漫長,而親眼看到她們的那張「工作分配表」著實傻眼,溫情、聲淚俱下、職業等等的,戰力堅強分工詳細。反觀我們,我們的力量在哪裡?居然還在這個時節於甲板大戰了起來,醒醒好嗎,內鬨的小孩不會有糖吃的,會吵的小孩才會有糖吃。(題外話:我的伴看著那群沒報名吵著要入場的教友,中肯地說:那買糖的小孩呢?(意指我們這群依照程序來做的公民反而被侵擾了)

  正方的整串發言大致從莫凡(24)開始(在那之前(7)有位跟我們一起討論的直同志女孩,發表她的支持言論)、送給真礙聯盟一首詩的老師(14),他說就算把三本教材拿走他還是會給學生同志教育、沉痛的高中生(19)、),她語速很快的陳述了自己的生命經驗,大抵是她很早便認識SM與自慰,但她從來沒有渴望去做,性的知道與去做是兩回事(超酷的!),她同時也呼籲家長不要忽視孩子知的權益,教材是給孩子的,不是給家長的;班尼(25)也述說自己在高中時代碰到過老師嘲諷同志學生的經驗;接下來是我(26),我說很多女孩只要跟男孩走在一起就會被指指點點說亂搞啊,所以只敢跟同性一起行動,而且唸男校和女校難道就有「同性密友期」,我們並不會因為這樣就變成同性戀;然後是狗哥,狗哥(27)真對同志大遊行做論述,並不是參與同志權益的爭取就是同性戀;咪咪(30)再次說了讓我感動到爆炸的話,我們的權益不能等,「少數人的人權,不能等多數人的共識。這樣少數人的人權,否則少數人的人權永遠都無法受到保障。」,他也嚴正指出教友是否真的看懂/看完了教材;小肆(31)為跨性別發聲,希望教材能有更多更生活化的例子,並指出被霸凌者是孩子,不是家長,所以不是家長說了算;浴巾(32)走溫情攻勢讚賞編輯者們,且針對教材裡的漫畫指出,畫出那樣的漫畫並不是強迫孩子接受,不是「一元」教育;大Q(34)指出她小六時就有同學被稱做「玻璃」,也在小六就看過同志電影,她很感謝那時的老師;SKY(35)直接說她是成大的社會菁英,她拿了獎學金出國辦過很多幫助人的活動,她一路都唸很優異的學校,都是女中,但是她直到上了成大才交了第一個女友,並沒有所謂的「同性密友期」,憑什麼被你們(真礙聯盟)這樣看待,且就全球數據來說,異性戀感染愛滋病的比例還是最高,更別提最安全最純潔的女同志了,我們完全不會散播性病;(中間略);周延(39)氣勢萬鈞地代表TO.拉酷說:「我們今天講尊重,但今天卻不尊重發言者,竊竊私語且噓聲不斷,你們有受過教育嗎?尊重說話者的權利,你有做到嗎?口口聲聲喊尊重結果呢?根本空談!如果我指著別人說"死gay",是尊重嗎?"娘娘腔",是尊重嗎?詞哪來的?錯誤觀念來的!」;阿罡(40)說為什麼要教孩子保險套跟口交膜?不然要像十幾年前一樣生那麼多個?不做好防護措施難道要染病,我們是在教孩子保護自己;POWER老師(41)發抖著駁斥反方,當場讓大家噴淚,她說她在門口聽到"這些Gay好噁心,我們離他們遠一點",而這些孩子就是盟友口口聲聲的「尊重」所教育出來的,且指出蘋果日報(她手上有)上頭的腥羶色是天天看得到的,盟友只認為同志教育是腥羶色,但她看到的都是異性戀的腥羶色;圍(42)說,大人不願意講性,所以我們才會這樣做,而好的性就是尊重與了解,也指出真礙聯盟在騙人,口口聲聲說尊重同志卻沒做到,且聯合國通過同性戀人權法案,難道台灣要變成世界孤兒嗎;我們有Happy Ending,中立偏正方的50號。整體來說,贊成:反對=2327,是可怕的一役,在場的大家相當辛苦。

  被價值觀迥異的偽善者所打擊所壓迫的,不只是無法呼吸與眼淚,而是更加堅定了我要把這些東西傳承下去,且讓被欺負的孩子與同伴們更加勇敢,勇敢去爭取自己的權益。想必之後的三場公聽會他們也會如法炮製,要求讓沒有報名的盟友入場,在此呼籲關心同志教育的夥伴們,用行動去支持我方,別讓真礙聯盟如願以人海戰術欺壓我方,我們已經傷痕累累,躲在角落是無法改變現況的,站出來,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力量,好嗎?

  ps. 本日最好笑:齊明在編輯者提及"教友"兩個字之後,站起來說:「妳哪裡有看到教友了?」

                                                   小爛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前理事 冷莫凡

今天可說是苦戰。對方動員力之強我想該說欽佩。但我發現,哪怕攻擊的聲浪多麼大,只要聽見即便只有一個包容的聲音,我就覺得好感動。我就覺得這個社會到底是有希望的,我們畢竟是在向前進的。就像是大片黃沙中,只要一小塊綠洲,就足以救命。

發在WB上的。

今天情緒很多,戰況之「慷慨激昂」我實在不想多說了......orz 請其他強人來補完。QQ
我想我也挺好的,看到了高雄場還算祥和、包容的景象,也看到了臺南場(臺南場!對耶臺南場!為什麼我的臺南環境竟然如此可怕?──雖然其實是包括了整個南區。)這種稍嫌失序的狀況。
但願之後的場次大家能夠溝通(還是不要用「戰」這個字好了)得比我們順利,比我們自在。

我在想,不知道這幾場公聽會結束後,我們能影響多少人。
我希望會有。
哪怕只有一個。
我希望至少有一個人,聽了我們的意見後,而變化了自己反對的立場。
我之前就舉過例,我以前反對廢除死刑,卻在一場實際上是推理小說老師簽書會的會場上,因為老師略微提及他推動廢死的想法,而徹底改變。
我相信人會因為發現自己原先的想法不夠符合自己所認定的公平正義而改變,以使自己更加成為一個真善美的人。
我希望我們在這些公聽會上的努力,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我不久前去看了一部歌仔戲,
裡頭說:「慈者無敵,仁者無仇」。
我覺得我們是這樣子的。我覺得我們真正是以愛來面對世界的。
我想世界必然也會回應我們的愛情,也許會慢一點點,但是會的。

P.S.
今天的發言時間改成兩分半,之後諸君請留意,最好練習到能在兩分半內流暢、順利、從容的把話講完......



 

成功大家TO.拉酷社學術政罡

我是個同性戀,誠如大家所知,今天去台南參加了場公聽會

公聽會要討論的議題是,教育部所編輯的三本性別平等教育的教材是否適當

公聽會下午兩點正式開始,但一點多就在大廳擠滿了人
我還不曉得這場公聽會的開端,是如此的可怕

第一個家長爸爸開始叫囂,我聽到許多人說拍起來上傳
我還以為大家看到不公義的事是有志一同,小溫馨了一下
但不是
他們是反拍攝主辦單位
群起家長大聲罵幫忙簽到的同學而充滿不理性
質疑為什麼報名名額只有100名?
質疑黑箱作業
質疑為什麼不能換場地?
質疑為什麼我不知道有公聽會這個消息?
質疑來的人都是膝下無子的人
質疑網路上報名是要欺負我這個台南人,這個不會用網路的人
質疑你瞧不起我們台南人,還質疑你是台南人就給我說台語

這叫做怪獸家長,部分大人醜陋的模樣,在這裡一覽無遺

我站在這群家長旁邊,看著他們不出聲

叫囂,吵鬧,無理,跳針,無法溝通

我看見圍圍,問了其中一個吵鬧媽媽為什麼要把同性戀說成是543的東西
媽媽很大聲且生氣的回應著,見狀的某一位爸爸也過來了
嘶吼著說你無法生小孩,指責我們不正常
頻頻打斷別人的話,想用大聲來贏過別人這種幼稚的想法

我看著圍圍,我心痛也心冷

是,我是溫室的花朵
朋友都接納我的選擇,甚至是老師及我老媽
我沒有吃過苦,而今天我真是苦不堪言

不曉得你們知不知道真愛聯盟
附上他們的官網:http://tulv.tw/
或許你看了之後會覺得是正確的
但是他們的正確是建立在對這些性別教材中的斷章取義
如果他們是正確的,為何還要做這種事呢?
他們是敵人

令人不安的公聽會開始
簽到,登記發言
長長的隊伍當中,我也在其中
外頭一批部隊進來,白上衣
但不是天使而是著裝的惡魔

公聽會正式開始
我努力的把剛剛在場外聽到的言論在耳邊記憶,在我的發言條上不停的寫著
寫著如何反駁他們
寫著寫著,內心也血著血著
我聽到好多可怕的論點

此外我真的很確定
他們無理也無知,不尊重發言者甚至還有噓聲
但他們人勢眾多

我仍然寫著我的發言條
身體發燙
寫了一段休息一下
我的發言條被抽走了,一個年紀與我差不多的男生,我猜

[借我看一下]
他事後才補上這句,而我的發言條在他的手上

[我不要]

[有什麼關係,意見而已]

[我不要]
旁邊的人也在勸阻他

[不然我的發言條給你看]

[我不想看]

就算你是跟我同一陣線,你這種無理的態度未免也太傲慢

幾秒過後他拍我肩
[你是台南公民吧?]

[我是]
So what

齊明,據說是真愛聯盟的主掌者
坐在我旁邊,我身邊環繞著,敵對陣線的人
因此我也能聽到我們這方在發言時,他們的竊竊私語,他們的低下公民素養
那個拿我發言條的混小子還順便攻擊成大,嘖!

混小子一直偷看著我的發言條,跟身旁的人示意叫他看著我
據說甚至有人直接在公聽會這個場地,頻頻指著別人說他是gay,別靠近他
我應該慶幸我沒有親身經歷

雖然我的發言好像沒有很大聲,因為剛好接在頗有魄力的社長之後
但我想我還是紀錄一下比較好

1.為什麼要教學生保險套跟口交膜?
難不成要我們跟十幾年前一樣增產報國嗎?
難不成要我們不做防護措施而染病嗎?
教這個是在保護小孩子耶!

2.我在場外聽到一個媽媽說啊我剪短頭髮,我孩子不就要叫我爸?
是,如果你的孩子有這樣的觀念,他就該被教材教導,尊重不同人的差異
這位媽媽的概念很對,因為不管剪短留長,這都是個人的自由

(對,關性別屁事,出自於這位媽媽口中)
(但他在場外講這件事,生氣的咧?可是事實上他就是在闡述我們的精神啊)
(不懂他到底想幹麻)

3.性別平等教育不是情慾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是在教你怎麼尊重別人,我相信今天在場很多人在外面都不覺得被尊重
因為你被指著鼻子然後破口大罵,這樣是尊重嗎?
我們是可以溝通的

(是,我方發言人有提問說你們懂的尊重嗎?)
(他們說我們懂)
(是,對方發言人也說我相信在場的每個人都知道尊重)
(他們回答是)
(那不好意思請你跟我講我瞎了,剛剛對主辦單位徹底的不禮貌是怎麼回事?)

4.性別平等教育不是只有同志教育
你知道國小女生發育的比較早,很多頑皮的男生都會笑著說你殺很大,你飛機場
在場的媽媽你先不要想你的兒女
先想想看一群男生指著你的胸部嘲笑
你再想想看你的女兒有跟你哭著投訴過他被嘲笑嗎?

5.時代在進步,我看的出來
因為今天很多媽媽在外場喊得不比爸爸小聲喔!
如果是以前媽媽都只能在家洗菜,拖地
而今天你們卻能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6.教材不是教你的小孩一定要成為怎樣的人
而是去學習瞭解並尊重他人,進而發展為一個全人
我沒有孩子,但我是個孩子
我愛我自己,我媽也愛我,你們也愛你們的小孩
但當你們的小孩既不殺人也不放火
只是做自己的選擇,選擇自己的工作
那麼,你還會愛他嗎?

我相信教材是沒問題的

(後來因為時間還有所以我就繼續講一些其他的論點)

7.不要再相信同性密友期這種沒有根據的東西了
我從小就比較喜歡跟女生相處,現在還是
我在佛學營帶小朋友時,有女生抱著我黏我耶,我是男生耶!那他們不正常嗎?

(是,也許很多人的共同經驗是如此,但在我身上,他就不是如此)
(那麼它就不能成為一個規則,一個論點)

8.請不要收看犀利人妻,因為他不是一夫一妻

(他們好愛用那種傳統家庭,一夫一妻來約束我們)
(但事實上同志根本就不能結婚啊)
(而且一直陳述論點,說教這個教材,就是教小孩去嘗試,去發展性關係)
(拜託根本沒有這樣說,擅自延伸是不對的)
(更何況一堆家長連那三本教材都沒有看完過)
(全都是看真愛聯盟網站上那些斷章取義的節錄,可怕不可怕?)

發言時間就這麼到了
我發現我的論點也不是多麼好

但在今天的公聽會中
我很累,很傷心,很絕望,很無力
你好像無力改變這個大局
你好像打不倒這群盲目無理的群眾
為什麼我覺得我的觀念好像也有點被牽走了呢?

你知道嗎?其中一為反方的發言者我沒仔細聽清楚
但是後來他介紹自己的身分時,你知不知道他是誰?
他是我的母校台南一中的輔導主任,黃立欣
我沒仔細聽所以我真的不能多做評論,我衷心希望他是因為配套措施還不夠的原因而反對

…………
說真的我覺得如果我國小能接觸到這些教材的話,我會更快樂一點
我真的想不通,輔導主任你為何要反對?
你對得起那些跟你吐露過自己喜歡男生的一中生嗎?
還好我不曾找過你

公聽會結束我已經相當灰暗
好似精力都被抽走了
但這都不夠,披著白衣的惡魔在列隊歡迎我們
唱著或許是聖歌的歌,貼著反對同志教育納入國中小的標語在身上
用白膠帶寫上純潔,貼在嘴巴上
我看著他們,其實我更想瞪著他們
當中不乏年紀跟我差不多甚至更小的青少年
圍圍說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我也這麼好奇,儘管鮮白的上衣,早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