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寫給國、高中生,我親愛的男孩女孩們

咖啡浪漫組:陳涵茵  

親愛的男孩女孩們,你們正當青春年華。已經決定好該如何揮灑生命了嗎?要怎麼樣在自己的道路上奔馳,往哪個方向而去呢?會有什麼樣的風景等著你們去探看呢?  

我在和你們一樣的陽光燦爛的年紀裡,往幽深曲折的崎嶇小路裡鑽來,直至現在。  

親愛的男孩女孩們,正當花樣年華的你們,人們告訴你們面前有什麼呢?人們告訴你們有康莊大道,鋪著絨布紅毯,順著這條路走下去會有很美的景觀。如果聽話走過去一定會呼吸得非常輕鬆自在。然而我在那樣一個年紀裡,那樣一個明亮光輝的年紀裡,在人們告訴我的大路旁邊看見一條小小的通路,彎折扭曲,崎嶇起伏。沒有紅毯子,而且人們告訴我那路上有怪物,絕對不要碰。親愛的男孩女孩們,你們知道,正當這樣一個年紀的孩子是多麼的好奇叛逆。我看見了小路上頭有很美麗的樹木,不算高大但有很特別的形體;我看見樹上有很漂亮的果子,色彩奇異但是繽紛亮麗。那條什麼康莊大道上有什麼呢?除了一條紅布毯子以外我什麼也沒看見。  

走不同的道路是很疲累的。當人們規劃好一條路,要我們照著前進,卻偏偏想往不同的地方而去是很累的。但是有那樣的路存在的,除了社會既有的,像個好小孩、好學生、好人那樣的。親愛的男孩女孩們,你們有看見那樣一條有美麗樹木與漂亮果子的小路嗎?路是你們走出來的。你們一定會看到更多不同的、特別的小道路,每個人望見的都不太一樣。或許你們和我一樣,往小路鑽去毫不猶疑,也或許你們徘徊許久,決定踩上紅色的毯子踏步前進。那都很好,因為那都屬於你們自己。  
親愛的男孩女孩們,請試著去探尋不同的道路,探尋的過程會發現原初的自己。親愛的男孩女孩們,請給自己一個方向,請相信你們所選擇的方向。人生的道路很漫長,未來或許不斷修正自己前進的方向,然而你們,正當青春年華的男孩女孩們,請把握這樣的年紀好好的去抉擇,並且絕對相信自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