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升學與錢以外的人生

咖啡浪漫組:蕭蕙玲  

生涯規劃只有唸書?人活著有許多的東西會接觸到,例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人的理想抱負,這些東西是否可能在我們埋首書堆中的時候錯過了?現在不是說唸書不好,而是說「只有」唸書不好。為什麼大家只專注在唸書上面呢?因為大家可能沒有好好想過自己想要的東西,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父母說把書唸好就會找到好工作,就可以賺很多錢,生活就快樂了。所以變成生涯規劃=如何賺大錢。  

這個社會──尤其是家庭──給小孩一種「賺錢第一」的觀念,然而錢之外的東西似乎就變得一切都不重要了,而我們這一生,只會與金錢有關嗎?快樂只建築在金錢身上嗎?生涯規劃就是要讓自己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感到快樂。如果沒有讓自己對自己人生感到滿足快樂,就是沒有做好生涯規劃。  

現在的青少年或許不清楚為何要做生涯規劃,或者不重視生涯規劃,把生涯規劃視為只是幫助自己了解自己想要考上什麼科系而已;但除了這個,生涯規劃還有什麼?包括人生中的人際關係、抱負理想、興趣探索等,然而大家最重視的還是在尋找有興趣的科系上,然後顯然其他部分似乎變得不是這麼重要。但為何青少年會忽略其他部分?因為他們對於生涯規劃有誤解,認為生涯規劃就是要計畫自己在人生當中所要做的事與必須達成的目標而已。  

因為家長與這社會共同強調所謂的升學主義的重要性,而讓青少年只關注在這樣的人生規劃中的一小塊目標,所以青少年有想過要讓自己了解生涯規劃嗎?還是只要順從家長與社會普遍灌輸的想法就好了呢?我覺得在生涯規劃上,大人們除了強調所謂的升學主義上的規劃外,必須要強調人生各種不同的面向,並教導除了升學以外其他重要的事。為什麼要教導升學以外其他重要的事?因為青少年正逢成長階段,需要很多資訊與想法的建立,而這些東西的來源就變成了一個很重要的根據,所以大人們需要多給一點升學主義之外的建議,並幫助青少年們探討生涯規劃。而同儕間也可以彼此交流討論對於生涯規劃的不同看法,例如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跟人之間有怎樣的互動模式,想要過怎樣的生活等,才不會對人生感到茫然失措,陷於「升學就好」的想法裡。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