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好性會聲明:《國王與國王》教育要讓孩子更認識多元性別與家庭

 !好性會聲明!




關於近期反同家長要求將《#國王與國王》下架的歧視事件,好性會有以下聲明:


一、肯定教育部專家選書的專業,家長權不該凌駕教育專業

二、反同家長造成混亂、助長偏見與霸凌

三、閱讀繪本從不是價值灌輸,同志更無法透過價值灌輸養成

四、《國王與國王》只是開始,學校要帶孩子更認識多元家庭


#教育部 #LGBT #性別平等教育


一、肯定教育部專家選書的專業,家長權不該凌駕教育專業


日前教育部提供國小一年級新生選讀計畫中,在專家選出的百本讀本中,納入《國王與國王》這本繪本,讓學童有機會從小認識多元性別的存在。

卻引發反同團體及家長團體的焦慮,製造「看書會變同志」的謠言,迫使新北市政府圖書館將其下架,進而也有其他學校或地方跟進下架回收。

我們肯定繼續推廣《國王與國王》各縣市政府及教育單位,堅持教育的理念與精神,才能為學童帶來自由閱讀、多元思考的環境。

我們譴責以各種方式將《國王與國王》下架、收回的教育單位,這些「反教育」的作為,與教育精神背道而馳。

專家審查《國王與國王》,認為此繪本不但沒有低年級不適合閱讀,甚至適合幼兒閱讀,「沒有不適齡」的問題。


二、反同家長造成混亂、助長偏見與霸凌


反同家長要求「國中小不能有LGBT」、「孩子不能單獨閱讀」、「LGBT造成混亂」

反同家長要「LGBT零檢出」,把同志當作有毒物質,正表示這群家長認為「同志是有毒、有害的」。

我們認為「同志是美好的、是值得肯定的」。

同志家庭或多元家庭一直存在於台灣社會中,臺灣有一群良善的人們,支持著LGBT的存在。

當反同家長高舉「國中小不能有LGBT」時,正在否定這群人的存在,既不願意認識LGBT、更不尊重LGBT。

我們更應該支持同志兒童、同志青少年的存在!不能再讓這一波反同行動,再增加同志兒少的自殺率!

我們更鼓勵國中小學生、幼兒階段學生,一起讀《國王與國王》這本繪本!學習認識、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也在書中找到和自己一樣的人。

反同家長拒絕學習、拒絕尊重、拒絕多元,但我們主張《國王與國王》不只是一本普通的繪本,更是一本認識多元的好繪本。

這群拒絕成長的反同家長,才是造成社會混亂的源頭。


三、閱讀繪本從不是價值灌輸,同志更無法透過價值灌輸養成


反同家長習慣了家父長制的威權,誤以閱讀是價值的灌輸。

事實上,繪本是孩子跟家長互動成長的媒材,閱讀繪本不但不是價值灌輸,而是親子共同學習、互動學習的歷程,孩子渴望從繪本中學習,更渴望在家人陪伴下一起討論。

民主的家庭中,孩子看到繪本,會想要提問,家長看到繪本,也會想跟孩子討論。

反同家長認為學生看了《國王與國王》會變同志,完全是不可能的。這是反同家長長期不願意正視同志生命經驗的錯誤觀念。

快成年的青少年說:「我從小就讀《國王與國王》這本繪本,也沒有被它變成GAY」。


四、《國王與國王》只是開始,學校要帶孩子更認識多元家庭。


其實多元家庭的繪本或讀物不只是《國王與國王》而已,像是《一家三口》、《她有兩個爸爸》、《爸爸的室友》、《阿肯的歡樂之家》、《一個家,一個故事》等,都是認識多元家庭的優良繪本與讀物。

既然繪本是由學校發放,教師、家長都有引導孩子共同學習的責任,而不該拒絕認識社會多元的存在。

我們支持教育部持續將多元家庭概念,透過選讀從小納入孩子的視野中,讓孩子與家長共讀的繪本不只是「爸爸與媽媽」的組合。透過認識不同的家庭型態,減少社會對多元家庭的歧視,降低成長過程中多元家庭遭到霸凌的可能。

這些反同家長的現身,更顯示社會教育、親職教育缺乏性別平等教育。

更要維護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尊重多元性別、多元家庭,維護每一個孩子、每一個家庭的尊嚴。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