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性]性別強心丸:一起改善同志伴侶的社會處境

■王晧安

2014427日,好性會與國立彰化師大婚姻與家庭治療研究所、輔諮系一起合辦「同志伴侶的社會處境:多元成家法案的衝擊與反思」論壇。一天的論壇下來,讓已在同志社群打滾10多年的我,依然收穫滿滿!

第一場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的怪獸媽媽,是我大概78年沒見的老友,看到怪獸媽媽真的是越來越年輕了!一晃眼,她的一雙子女已經成年了!她一人獨自摸索如何當個媽媽,嘗試跟子女出櫃,發現子女反應也沒有太大,欣然接受。曾經幻想過兒女會不會是同性戀,如果也是同性戀就好了,但她們都沒有因此成為同性戀,還誇張地說兒子不但不是同性戀,還一天到晚說自己恐同。對怪獸媽媽來說,家的組成,不在於幾個爸爸幾個媽媽,重點是有「愛」,她愛一雙兒女,兒女也愛她,如果未來還有交往對象,重要的也是能愛她及這對孩子。

第二場劉安真老師則從「知識」的角度來看婚姻平權。老師從1967年第一個女性跑馬拉松,被趨逐離場;1972年第一位美國精神科醫師在APA討論精神診斷的手冊是將同性戀去疾病會的會議上出櫃。30年後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我們相信20年後,我們的孩子也會很訝異,為什麼這時候我們需要開這樣一場論壇在這裡討論婚姻平權。多元成家三個草案服務的對象是不同的,婚姻平權是為了讓不同性別、性傾向的人都能分享異性戀結婚的特權,修的就是民法第972條的內容,而非修刑法讓小三、通姦除罪化。伴侶制度則是為了不滿現行婚姻制度父權色彩的人所設計。多人家屬制度則是讓沒有能力結婚、找不到另一半或自願單身,或選擇和好朋友住在一起的人所設計。三個草案都是看到許多家庭被排除在很多家庭福利之外,都在討論誰是「家人」而不是「性」,但反方陣營則看到這三個法案都是「性」,因此才會這麼恐慌。

有些人可能覺得,婚姻平權議題有爭議性?事實上,在各美國各專業學會的聲明中可以看出,婚姻平權是沒有爭議的,所有實徵研究都站在支持的這一方。台灣各專業學會站在專業的立場,該支持就要支持。

讓同性可以結婚或結合為伴侶,不但可以提高同性伴侶的心理健康,也提昇同志的父母、親戚、支持婚姻平權者的心理健康。婚姻平權不會一下子改善同志處境,不可否認的是,這是繼續往前的一大步。至少讓許多議題不用再讓同性伴侶個別、個人化地處理問題,得以分享異性戀可以結婚享有的幾百項婚姻特權。從北歐資料顯示,同性婚姻不但不會傷害異性婚姻,反而鞏固婚姻價值,使異性戀更願意進入婚姻。

第三場由我及喵喵一起帶領在場的成員,一起以行動化的方式,呈現同志當事人在家庭、學校、職場及自我與認同的各種內在聲音,回顧反同志教育及反多元成家事件對同志的衝擊,真正擴散出去的力量,同志當事人與基督宗教信仰的朋友對話時,產生的種種傷害,使得同志當事人心理受到創傷、感到自己的存在被否定、感到被公開地霸凌、對涉入反同志的眾多基督徒感到憤怒與害怕、造成人際關係的改變、甚至出現自殺想法等。

第四場陳金燕老師則從聯合國近年來的LGBT人權報告、CEDAW一般性建議及兩公約的角度,直接同志人權、同志教育的必要性,反駁假宗教之名的迫害與歧視,提供助人工作者支持婚姻平權的國際法律基礎。

綜合座談時,趙淑珠老師期待在場的成員,都能成為強而有力的種子,把今天所學到的、獲得的這些力量繼續在自己的角色、位置上散播出去。

淑珠老師對我說,之後還想一起舉辦給中小學輔導教師的、這樣主題的活動。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Bravo!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