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性別無敵好青春第一冊上市了!


性別無敵好青春(1)

作者: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策劃、王振圍/主編

出版社:群學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06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139789866525438

ISBN109866525430

裝訂:平裝

規格: 272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內容簡介
  今年年初馬偕醫院一名跨性別員工遭到違法解僱;日前「真愛聯盟」發起「反對教育部將同志教育納入中小學教育」的聯署;參加「515國際家庭日義走」的同志遭到排擠和言語攻擊。這一連串的社會事件,都凸顯出台灣普遍存在的恐同歧視,性別人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落實性別教育更是刻不容緩。 

  雖然性別教育的相關書籍越來越多,但以青少年為主體的性/ 別經驗與性/ 別觀點依然缺乏。本書的集結,期待能幫助社會看見青少年多元性別主體,讓更多的青少年、教師與家長感同與感動,進一步理解多元性別青少年在家庭、校園、社會中的處境。
  本書內容包括五大篇:「跨性別」、「多元豐富的性別氣質」、「性別與校園社團」、「青少年同志.生活」、「青少年同志.家庭」,各篇都由許多精彩的文章所組成。本書透過眾多青少年的眼、心、手,引領著我們瞭解多元性別、多樣化性別特質、複數的性、流動的情慾,原來是這樣活生生的經驗。
·         本書特色
  本書封面的蝴蝶為Papilio androgeus的雌雄同體,即俗稱之「陰陽蝶」。設計者以此意象來傳達性別的流動特性。透過這本書,可以讓你從青少年的角度了解性別議題,關於認同,也關於生活。拿起這本書就好像貼近一座七彩的萬花鏡,輕輕一轉,妳/ 你能看見的就會完全不一樣。
·         編者簡介
·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成立於20051011日,簡稱「好性會」。吉祥物「小強」,象徵青少年與性別弱勢自古以來弱勢邊緣的位置,但一直充滿旺盛的精力。以尊重、多元為兩大精神,以教育、文化、學術、連結作為行動。特別關注校園性別社團、青少年學生主體與發聲、校園性別經驗。
·         王振圍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碩士。現為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臺灣立報》「性別大補帖」專欄作家。

名人推薦
  「這是一本關於年輕人如何在自己成長過程中為自己努力的紀錄!……這本書豐富的紀錄了這幾年來參加營隊的年輕人的經驗與思考,不僅可以提供同年齡的青年們參考,對於老師們更是可以從他們活生生的紀錄與文字中,更深思在教育環境中可以怎樣為年輕人提供更好、更友善、更不具歧視性的學習及成長環境!?——趙淑珠(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
  「本書難得之處就在於以青少年為主體,由青少年自己來說、寫青少年。……閱讀本書絕對豐富我們對於青少年與其性別經驗的想像與認識,更讓我們看見與懷抱無限希望,原來有一群青少年是如此認真的生活,用他她們的肉身與不斷進化的父權社會進行『肉搏戰』。」——楊幸真(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性別無敵好青春》多采多姿,包羅萬象,有性別成長經驗,有教戰手冊,有教育實踐,有理論剖析,還有政策建言。適合不同需求的讀者,相同的是,大家一定可以從中得到力量,繼續往前。……相信本書一定會召喚出更多的夥伴,一起走上『再造』性別大業的路!」——蘇芊玲(長期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任教於銘傳大學)
  「好性會的夥伴們透過這本《性別無敵好青春》的出版,讓青少年與性別的議題得以引發更多討論與思考,也幫助更多青少年及性別教育工作者有更多元的思考,台灣的青少年絕非只有草莓或宅男這種單一的想像。在書中你會看見青少年多元的性、伴侶家庭、身體自主、社會行動及他們眼裡的世界。」——鄭智偉(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目錄
/ 性別新星發聲,不必等我長大王振圍
推薦序一/ 青春印記趙淑珠
推薦序二/ 性別無敵.好青春楊幸真
推薦序三/ 青春發聲無敵,再造性別大業蘇芊玲
推薦序四/ 拉基站起來,世界更年輕鄭智偉
【跨性別】
談我心裡面的跨性別──咪咪的成長經驗
你穿得好娘!
快樂網路女生的真實愛戀──我在網路遊戲天堂裡的性別實踐與愛戀
天聲性別──談聲樂、藝術表演與性/
【多元豐富的性別氣質】
從成長經驗看自己中性氣質
有著多樣性別氣質的我
我喜歡芭比,但我不是芭比
拼湊成長拼圖
多元性別氣質的成長故事
異男樣,異男妄
二十歲性運者的淚水與感謝
【性別與校園社團】
二六青少年性/ 別社團未來之展望
性別社團大於同志社團
性別社團就是性別社團
性別才沒那麼簡單
二八青少年性/ 別社團未來之展望
反思社會關係、做中學──沒有天生的社長
性別社團經營大補帖
參與性別社團,我的成長
我感我社:社長有熱血!社團不會倒!
我是陸仁賈──成長與回顧
我在社團的美麗與哀愁:從性酷社「辛苦經營」到「瀕臨倒社」,以及如今的「二次創社ing
加入性別團體之必要
同志平權戰力的延續從政大學生會參加同志大遊行談起
在同志大遊行之後
港都的彩色天空
辦理青少年性別營隊的感動
參與性別社團與運動自在做自己
【青少年同志.生活】
期待正面、去污名的同志訊息
我要正面的同志訊息
我閱讀BL漫畫的經驗與發現
雙性戀喵喵:出櫃會上癮
異鄉男同志明越的故事:好人緣,好出櫃
直同志Tammy的故事:為好友加入同志社團
我們的愛很真實
雙性戀者的「選擇」
多元的同志樣貌
看門、關門與開門
我是什麼戀?
流性戀,A New Name
不是不分
【青少年同志.家庭】
環抱.家鄉
男同志小歐:出櫃不出櫃,家人朋友差很大
櫃子沒開
櫃子想不開──未出櫃男同志家庭應對故事
未出櫃同志與家庭
我們對男同志家庭的想像
同志們一起來生孩子
同志家庭想像

性別新星發聲,不必等我長大
王振圍(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執行長)
  當天上的星星在閃耀的同時,我也看見在校園中一顆又一顆閃耀的新星。我們不必然成為性別領域的北極星,但求在每一片需要光亮的黑暗之中,帶來一點希望的光芒。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自二五年成立以來,分別舉辦二六好青春研習營、二七好青春集中營、二八好青春研習營、二九「同志冏事,學校咁知」研討會、二一好青春集中營,與各高中、大學學生共同整理、分享青少年及性別經驗,集結各場活動的成果為《性別無敵好青春》。
  好青春系列活動,延續青少年性別成長學苑二四年青青我我成長營、二五年青我青我成長營、二六年我青我青研習營的精神,由青少年自己設計課程、自己舉辦營隊擔任志工,同時向其他年輕伙伴一起學習的傳統。過程中,我共學的成員,就是我的老師,也是支持我繼續努力的伙伴。
  在分享、體驗與對話過程中,每一個成員都是主角,都是發聲的主體,強調平等、充分的對話,讓每個人都能夠參與其中。這一系列的活動,目的在透過青少年與性別文章撰寫或學術研討,提昇性別相關社團伙伴參與青少年及性別議題學術研究的興趣。自我培力的同時,提昇青少年意識及性別意識,進而將性別平等、青少年賦權的概念帶回校園,影響更多的同儕好友,共同創造出性別友善校園。
  八年前高三的我,因為受魁格.柯柏格(Craig Kielburger)「解放兒童」的理念影響,成立青少年性/ 別成長學苑,大三時成立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到去年取得碩士學位,擔任教職,我一直深刻感受,對青少年來說,青少年就是自己最棒的老師。近四年來,集結青少年、多元性別的心血結晶、真誠感受,多麼希望讓這些自我成長與校園性別經驗的故事論述,讓更多更多的人知道,讓更多更多的年輕人告訴自己:「改變世界,不必等我長大」。
  感謝一路所有曾經幫助過青性苑、好性會的所有老師及同學們,尤其是性別人權協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所,沒有你們願意相信我們這群呆呆向前衝的傻子,沒有你們長期的支持,不會有今天這兩冊《性別無敵好青春》。
  特別感謝願意為我們這群小毛頭寫推薦序的鄭智偉秘書長、賴友梅秘書長、趙淑珠老師、劉安真老師、蘇芊玲老師、游美惠老師、楊幸真老師、鄭昱菁常務理事、陳俞容秘書長。感謝妳們一起讓更多人相信,臺灣有這麼一群年輕人正在性別平等的路上努力,並給予相同默默在努力、掙扎的多元性別青少年們一些鼓勵與勇氣。
  雖然性別教育的圖書越來越多,但青少年為主體的性/ 別經驗與性/ 別觀點依然缺乏,而本書的集結,期待能幫助社會看見青少年多元性別主體,讓更多的青少年、教師與家長感同與感動,進一步理解多元性別青少年在家庭、校園、社會中的處境。
  在各校園閃耀的小星星們,我們看見妳/ 你了!希望您也能在這本書中,看見自己,自我認同,肯定自己!
推薦序一
青春印記
趙淑珠(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
  這是一本關於年輕人如何在自己成長過程中為自己努力的紀錄!
  青春是令人羨慕的,但有時也是令人困惑與迷惘的。有時我們跌跌撞撞,也能掙得個柳暗花明又一村,但也有些朋友在黑暗中因為看不到光與希望,而離開了我們!青少年性別文教會一直以來為高中生、大學生所舉辦的營隊,就是希望能為在困惑、黑暗中的年輕人點一盞燈,讓他們能循線摸索,知道未來的人生可以很美好。這本書豐富的紀錄了這幾年來參加營隊的年輕人的經驗與思考,不僅可以提供給同年齡的青年們參考,對於老師們更是可以從他們活生生的紀錄與文字中,更深思在教育環境中可以怎樣為年輕人提供更好、更友善、更不具歧視性的學習及成長的環境!
  雖然好性會一直是辛苦的經營,但相信每一次的努力所點亮的光,將逐漸累積成繁星點點,在夜空中留下美麗且絢爛的青春印記!

推薦序二
性別無敵.好青春
楊幸真(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就如同本書的書名《性別無敵好青春》一樣,這一本書透過眾多青少年的眼、青少年的心、青少年的手,引領我們瞭解多元性別、多樣化性別特質、複數的性、流動的情慾原來是這樣活生生的經驗。透過他/ 她們的分享,讀者絕對可以瞭解與看見「原來有一群人是這樣長大的」、「原來是可以這樣展現性別特質的」、「原來還有這樣的男生、女生」、「原來還可以這樣去愛一個人」、「原來有些青少年是這樣有視野」、「原來還有青少年關心性別與國家大小事」……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簡稱或暱稱「好性會」)集結它過去幾年舉辦的好青營隊中的書寫成果,彙集而成的《性別無敵好青春》,內容包括「跨性別」、「多元豐富性別氣質」、「性別與社團」、「青少年同志與生活、家庭、生涯」、「青少年與身體」、「性別與校園」、「同志諮商」,以及「還有還有」中的與國家政策對話、從救災支援中的性別觀察……等等。種種的這些,果然是「性別無敵」「好青春」,因為它讓我們看見青少年推動性別平權的智慧與行動力。
  本書難得之處就在於以青少年為主體,由青少年自己來說、寫青少年。這些青少年藉由他/ 她們親身的性別體驗,說寫他/ 她們所關心與經歷的性別事件,他/ 她們的性與性別認同及成長歷程。它並不窮盡所有青少年與性別的面貌,但閱讀本書絕對豐富我們對於青少年與其性別經驗的想像與認識,更讓我們看見與懷抱無限希望,原來有一群青少年是如此認真的生活,用他/ 她們的肉身與不斷進化的父權社會進行「肉搏戰」。而在與父權體制的近身短兵相接過程中,這群青春男女讓我們看見他/ 她們的挫折與成長、他/ 她們的困頓與努力、他/ 她們的愛與希望,以及他/ 她們關心自己也關心這個社會。
  打造一個性別平權與公平正義的社會,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往往一抹開心的笑或一滴勝利的淚是由無數辛苦的汗水與淚水換得。正如書中眾多青少年的心聲一般,不論自己的性別或性身份為何,都企求「自由自在地活在這個世界上」。閱讀本書可以感染青少年的春青無敵,和從他/ 她們的故事與奮鬥中獲得無限希望。希望是信心之源,有希望就有可能,不論什麼樣的性與性別,相信終有一天他與她都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在這個世界上。

推薦序三
青春發聲無敵,再造性別大業
蘇芊玲(長期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任教於銘傳大學)
  《性別無敵好青春》,兩大冊厚厚四、五百頁,由一大群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作者所寫。讀著讀著,讓人既感動又充滿希望!
  自己青春年少時,當然沒有這樣的書寫,將近三十歲,才覓得一本薄薄二、三十頁的《婦女新知雜誌》,啟蒙了我的女性意識,開始走上一條不太一樣的路。
  而今,在「好性會」的耕耘統籌之下,有這麼多年輕人願意現身勇於發聲。光是這一點,就令人樂觀期待,性別大業的路基愈來愈穩固了!
  《性別無敵好青春》多采多姿,包羅萬象,有性別成長經驗,有教戰手冊,有教育實踐,有理論剖析,還有政策建言。適合不同需求的讀者,相同的是,大家一定可以從中得到力量,繼續往前。
  其中,我覺得最可貴的是關於校園性別社團的幾個篇章。個人的覺醒很重要,但在現代公民社會中,集結眾人的力量更為關鍵。當年若沒有類似「婦女新知基金會」這樣的婦運團體,凝聚出許多個人的力量向社會集體發聲要求改變,台灣的婦女權益不可能有顯著的提升。
  社團的意義和當年或許已大不相同,電腦通訊科技取代了許多實體的集會結社,但同時,愈趨多元複雜的性別樣貌,愈加嚴苛細緻的挑戰,卻還是我們身處的現實。知道自己不孤單,知道團結力量大,知道現狀可以改變,仍是我們許多人賴以生存的重大意義。
  在這一點上,相信「好性會」的這兩本《性別無敵好青春》,一定會召喚出更多的夥伴,一起走上「再造」性別大業的路!

推薦序四 拉基站起來,世界更年輕
鄭智偉(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一九九八年,我22歲,踏入所謂的圈子不到半年,機緣把我帶到了「導航基金會」這個曾以大學落點分析成名卻轉作邊緣青少年工作的NGO,關注的議題包括那時鮮少被注意及肯定的COSPLAY、街舞及中輟,我也幸運的得以在這個有趣又有活力的機構展開我的社會工作實習,並改變了我對於社會工作的思考及實踐。那時機構督導佳君也因為對青少年同志議題有了興趣,於是成立了一個小團體,我們稱它為「拉基小組」。
  拉基的成員有男有女、有大有小、有師有生、有GAY有拉、有異有同,每個禮拜我們十幾個人固定聚會一次,從談個人的生命經驗到後來有了具體行動(出了一本叫《拉拉基基站起來》的書,甚至也到高職校園談同志),「拉基小組」都陪伴著我及當時的小拉基們近二年的時光。還記得第一次拉基小組開會時,聽見在場每一個人自在的說著自己的性別認同,大方說出自己是男同志、雙性戀或是直同志時,那種完全的被接納的感動,也成了我日後投入同志運動的重要養份。
  而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我總叫它「好性會」)也一直在扮演著青少年性別議題的養份工作,在全台各地結合在地學生資源,幫助台灣社會了解青少年、了解性別。從六、七年前好性會的幹部來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借用場地辦營隊開始,一直到幾個月前我去成功大學拜訪正在舉辦《二00/ 別領Show營》的他們、還有歷屆的同志遊行及社會行動的場合,你都看見這群青少年工作者持續投入,我不得不佩服這些朋友們用心的態度及具體行動,好增進青少年的性別多元觀點、培力青少年投入更多性別工作,並在校園中開花結果。
  而現在,好性會的伙伴們更透過這本《性別無敵好青春》一書的出版,讓青少年與性別的議題得以引發更多討論及思考,也幫助更多青少年及性別教育工作者有更多元的思考,台灣的青少年絕非只有草莓或是宅男這種單一的想像,在這上下二冊中,你會看見青少年多元的性、伴侶家庭、身體自主、社會行動及他們眼裡的世界。
  他們的投入與堅持,讓世界得以繼續年輕!

內容連載
我喜歡芭比,但我不是芭比
劉郁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女,24歲) 
芭比娃娃,幾乎可以說是陪伴每個女孩子成長的重要玩伴,她完美的比例與美貌形象,一直是女孩子所追求的楷模。然而,不是每個女孩都想要成為芭比,也不是沒有男孩嚮往芭比的美麗。如果一個女孩子很喜歡芭比,但並不想要成為芭比;如果身為女孩子卻不想成為人們既定印象中的女孩子,那麼她會是什麼樣子? 
「好女孩」的養成
打從一出生,我便在家族的眾多期待中成長,其中一項就是「成為」女孩子。從小被打扮得花枝招展,穿各式各樣的洋裝、上髮捲、燙捲髮,關於「我」的打造,充滿著母親、姑姑們對「女性」形象的嚮往以及教導「好」女孩的期待。
身處在三代同堂、有四個兄弟姐妹的家庭,身為長女,時常背負著成為模範的重擔,而長輩的調教也塑造出我乖乖牌的形象。懂事、乖巧、聽話、溫柔等等陰柔特質都曾經成為我的代名詞。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父母失和的情形以及原(母親的家族)漢(父親的家族)之間的對立,使我日漸與家人疏離。對家裡任何事情冷漠與麻木,我只做好份內的事,其餘皆與我無關。因此,「好」女孩的教養方式與每況愈下的家庭狀況影響我甚深,不過也造就我內斂、堅強與不服輸的性格。 
不與女孩同一國
國中階段,我開始有了一些不是女孩子該有的行為,而通常這些「不合宜」的舉止都被以「大剌剌」、「潑婦罵街」的負面詞彙來形容,因為「正常」的女孩子不是這樣。然而,在逐漸展開、追求新自我的同時,我仍不脫序地在家人的期待下完成我應盡的義務。
直到高中就讀女校,我發現自己並不喜歡「陰柔」女孩的樣子,曾經在一次女孩們的聚會中,我的心中有一種強烈的排斥感與恐懼感,感到自己與其他人格格不入,即便當時我留著長髮也做著較女性化的打扮。也因此,在剪短頭髮,做回自己感到舒服的裝扮之後,我便過著獨立於「強迫陰柔特質(不論是自願或是不自覺內化「女性等於陰柔」價值觀,而展現陰柔特質的女性)」以外的人生。
在此同時,我也漸漸發現女性始終成為我目光投注的焦點,讓我更相信我所擁有的特質,都因為愛女生而得到適當的位置,這讓我更自覺走在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對性別氣質的重新省思與轉變
就在我自以為撇清陰柔特質、擁抱陽剛特質之後,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性/別的領域。我開始反省自己過去的認知,釐清我在許多事件當中的轉變。因為交了第一個女友,讓我了解到硬要區分T婆的角色定位、強調陽剛與陰柔的二分是無意義的,只會僵化彼此之間的關係,更會侷限自己情慾的流動性與可能性。爾後,在與現任女友的相處之中,曾經從我身上消失的陰柔特質似乎開始蠢蠢欲動,我開始學習釋放情緒、表達關心、溫柔體貼但又保持我原有的特性。我可以是堅強、理性、勇敢、強壯的女孩,也可以是愛撒嬌、裝無辜、搏同情的女朋友。
在這一路上,懵懵懂懂摸索自我,探索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氣質展現的模樣,開始學習喜歡自己。我喜歡生理女性的身體、認同身上散發出的融合特質。
我感到非常幸運,能夠同時擁有不同的特質,就像游移在性別光譜的同時,也同時汲取了多種性別氣質,讓我除了傳統陰柔陽剛特質之外,還有其他選擇的可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