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2014年好性會跨性別及第三性別欄議題倡議立場聲明

  為了讓好性會個人會員、校園團體會員及社會大眾更了解性別議題,好性會於2014年1月擬定此份跨性別及第三性別欄議題倡議立場聲明,以供參考。



*   一、立第三性別欄:
***好性會的立場是支持立第三性別欄,但對於名稱部分我們沒有原本是沒有特定主張的。

*  台灣早已設立出生證明可勾選第三性別選項為「不明」,國際陰陽人論壇的立場是取消此規定,因為會更造成新生兒第三性別者,被視為異類,更快地被迫進行變性手術。最近台灣有些團體在推法律性別上有第三性別選項。

*   好性會立場是:有人支持在法律性別上有第三性別選項,至於名稱仍無立場,但在出生性別則不使用「不明」一詞,改以「空白」標明第三性別選項,以彰顯陰陽人新生兒的存在,並保留當事人長大後自主登記性別為男、女、第三性別選項或維持空白,同時應推動停止對陰陽人新生兒進行手術;有人支持現階段可以策略性地先刪除出生第三性別選項,確保陰陽人新生兒被留下來的機會,以後社會較接受陰陽人新生兒,不加以手術時再加回去,但以長遠來看,同意出生證明標明第三性別選項。主要爭議處為:有出生第三性別選項如何影響陰陽人新生兒進行變性手術。


*   二、跨性別議題立場
*   好性會自2009年以來,持續表明支持設置無性別廁所(或性別親善廁所),立場從未改變。

*   好性會自2011年始倡議「我的性別我決定」,支持法律性別變更,無需任何手術,得依個人意願自行登記。

*   好性會支持取消精神評估後,才能變更性別登記,意思就是依個人意願自行至戶政單位登記性別,無需經過任何精神評估。

*   好性會關於跨性別者進行變性手術醫療補助的立場,反對變性醫療全面自費,不應讓變性醫療的使用存在經濟階級的歧視,有錢人可以變性,而沒有錢的人無法變性。支持健保納補助部分變性手術費用,經醫生評估視為個人適切的、必要的醫療行為,但若使用更好、更新的藥物,仍需自費。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